科學種植提升產量,滯銷產品打通渠道,發展民宿引來游人——

種下產業樹 喜獲脫貧果

本報記者 溫素威 王 洲

2020年10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中國三星參與扶貧的貧困村,已有上萬村民受益,年均收入從3000余元提升到7000元以上。除了精准幫扶貧困村庄,中國三星還在教育、健康、體育等多個領域集中開展扶貧工作,成就斐然。

“貧困問題是一個世界性問題。消除貧困也是國際社會一直以來的願望。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脫貧減貧工作,我們企業更有義務、有責任參與到中國的脫貧攻堅戰中。”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說。作為全球領先的科技企業之一,中國三星依托自身企業優勢,在扶貧領域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扶貧要扶產業

開展扶貧工作伊始,中國三星就樹立起“扶貧要依靠產業”的思路。思路明晰了,項目自然水到渠成。

2014年,秉承分享經營的企業理念,中國三星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簽署協議,通過對貧困村的產業定位與規劃、村庄基礎設施建設、村民合作組織建設、村庄產業建設發展及村庄公共服務五方面的扶助,實現村庄“真脫貧,不返貧”。

分享經營是中國三星一項重要的企業經營理念。將經營成果與中國社會分享,實施公益扶貧,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項目創設至今,中國三星累計投入1億元用於打造高端民宿旅游示范村和農產品基地。2018年,重點聚焦三區三州、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分享式扶貧模式也隨之在多地復制推廣,為企業精准扶貧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的脫貧樣板。

作物因科學種植提升了產量,農產品因銷售渠道打通而身價倍增,過去沒人去的地方因高端民宿吸引游人如織……在中國三星的幫扶下,入選分享村庄項目的河北淶水縣南峪村、吉林舒蘭市雙河村、貴州雷山白岩村、四川鹽源樹子窪村等13個貧困村庄迅速找到適宜當地發展的產業,盤活了鄉村產業鏈,也讓村民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小康路。如今,13個分享村庄項目已全部脫貧摘帽。

培養項目能人

“人是最大的資源,也是最關鍵的資源。分享村庄項目能否成功,關鍵在於大家是否有脫貧之志。”黃得圭這樣認為。因此,在分享村庄項目實施時,中國三星非常重視人才的培養。“要想實現造血式扶貧,必須有一位既熟悉當地情況、能夠被當地人接受的項目能人作為連接企業與幫扶地區的溝通橋梁。

貴州白岩村村主任唐文德是個90后的小伙子,是一名分享村庄項目的帶頭人。他通過交流學習,學到了把農產品做成完整產業鏈的經驗,帶領村民結合當地實際,依托民宿旅游,推進一二三產業的聯動發展,通過種植、加工、服務和銷售一條龍,讓村民有了增收新渠道。村民們開發的茶葉、魚醬等民宿周邊產品成為熱銷爆款,年增收近50萬元。

不斷履行責任

除了產業扶貧,中國三星在教育扶貧、健康扶貧、體育扶貧等多個領域,同樣在積極開拓。

教育扶貧方面,自2018年始,重點將幫扶范圍聚焦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三年來,18所鄉村希望小學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拔地而起,近4000名小學生有了嶄新校舍。中國三星在全國累計建立168所希望小學,投資2.6億元用於學校建設、貧困地區教師培訓、智能教室建設等項目,為廣大青少年提供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

健康扶貧方面,“集善·愛之光復明手術”項目給有視障的兒童和青少年免費進行手術,累計幫中國貧困地區完成2萬余例免費復明手術,最小患者隻有8個月大。

體育扶貧方面,推動開展“薩馬蘭奇足球時間·足球教室”公益項目,致力為中國青少年,特別是中國偏遠貧困地區的青少年提供免費足球專業培訓,為孩子們圓“足球夢”的同時,助推中國足球運動的深入普及和快速發展。

“身在中國,心為中國。扎根中國28年來,中國三星是中國發展的深度參與者、見証者、受益者,也在不斷履行社會責任,回饋中國社會。”黃得圭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第 13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