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杉下蘑菇鮮

2020年10月26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深秋時節,水城縣楊梅鄉慕尼克村一棵棵紅豆杉挺拔蒼翠。林下,一蓬蓬鬆針落葉覆蓋的泥土裡,菌稈白色、傘面赤紅褐色的鬆茸成群探出頭來,散發著淡淡的清香,村民們忙著採摘、分揀。

“這種林下套種的赤鬆茸,又叫大球蓋菇,口感極佳、營養豐富,是近幾年興起的‘美味新秀’。”水城縣定點督戰隊第六小分隊隊長趙雲拿著一朵赤鬆茸說。赤鬆茸是一種草腐菌,是國際菇類交易市場上的十大品種之一,兼具藥用價值和食用價值,有“素中之葷”稱號,十分受市場青睞。

據介紹,不同於其他地方大棚、露天等種植方式,慕尼克村高海拔的地理環境和冷涼的氣候,特別是在密集的紅豆杉林下,更適宜赤鬆茸生長。

得知這一情況后,慕尼克村定點幫扶單位貴州鐵投集團便和當地合作社牽頭組織示范,以“公司+民營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推動實施,在慕尼克村平均樹齡12年的百畝紅豆杉林下種植20畝赤鬆茸示范基地,為當地農民增收就業開辟新的途徑。

“從發展初期,我們就邀請貴州省農科院的專家全程提供技術指導,為赤鬆茸健康生長提供軟硬件設施。同時,基地精准對接冷庫保鮮、包裝工藝、物流運輸等環節,確保赤鬆茸產銷兩旺。”趙雲說。

現在,慕尼克村的赤鬆茸日均產量300公斤,銷售總計近2500公斤,帶動務工農民日增收100元以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鄧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