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

依托川渝大市場 助推花椒大發展

2020年10月26日08:06  來源:貴州日報
 

在中國,提起花椒產業就不得不提川渝地區。

川渝人民喜麻辣,飲食中除了辣椒之外,花椒更是必不可少。因此在花椒產業發展上,川渝地區走在全國前列,四川漢源、重慶江津都是有名的中國花椒之鄉。

近年來,隨著川菜在全國的火爆和火鍋行業市場規模的發展與壯大,花椒作為必不可少的一類調味品原料,需求量也不斷增加。盡管川渝地區是我國花椒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但花椒原料仍然供不應求。以重慶江津區為例,作為全國青花椒種植面積和產量最大的區縣,江津區花椒種植面積達55.5萬畝,投產面積40萬畝,鮮椒產量30萬噸。由於國土空間有限,想要再繼續擴大規模不太現實,而通過技術的不斷深化來提高單位面積產出顯然是杯水車薪。

川渝的花椒難題,是貴州的發展機遇。北倚重慶、西接四川,處於成渝—黔中經濟區走廊的核心區和主廊道,遵義市作為黔渝合作的橋頭堡、主陣地,依托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近年來大力發展花椒產業,在當地涌現出務川、習水、桐梓等種植面積超過10萬畝的花椒產業大縣。

務川自治縣因地制宜、科學謀劃,將花椒產業定位為全縣農業主導產業大力發展。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充分用好滯留在家勞動力,2個月時間新植花椒31.5萬畝,全縣花椒產業面積達到33萬畝。產業覆蓋農戶11353戶5597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147戶14526人,帶動群眾增收1440萬元以上,戶均增收1268元。

習水縣堅持“萬畝鎮、千畝村、百畝戶”工作思路,用足用好全縣易地扶貧搬遷戶的耕地、宅基地和林地“三塊地”,大力推進花椒產業發展。今年2月到3月,該縣林業局和產投集團籌措3000多萬元資金,縣林業局以高級工程師為主,分別挂幫26個鄉鎮,進行技術指導,順利在2個月內種植16萬畝花椒,帶動5000余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就近就業。

桐梓縣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促進花椒產業集約化、標准化發展。目前全縣花椒種植面積達17.52萬畝,投產面積3萬畝,涉及農戶29058戶,其中貧困戶4724戶。為提升產業效益,該縣在婁山關高新區投入1000萬元,建設的保鮮花椒、干花椒生產線已於6月21日投入使用,將全縣的鮮花椒收購到加工廠統一進行烘干、保鮮、包裝、銷售。

“道真、正安、鳳岡、余慶等縣的花椒產業也在快速發展,今年全市花椒種植面積新增66萬畝,已經突破100萬畝。有各類大小烘干廠20余家、烘干線53條、專業合作社28個,產品有干花椒、保鮮花椒,主要銷往重慶、四川、山東和貴陽等市場。”遵義市林業局副局長夏正賢介紹。

下一步,遵義市還將加大與有關科研機構對接,進一步強化花椒產業發展技術指導,積極引導專業合作社、花椒產業協會開展花椒栽植、管理技術培訓指導,大力發展綠色、有機產品,從花椒育種、種植、田間管理、採摘、包裝到銷售全過程實行標准化管理,從源頭上保障品質,努力實現種得好、管得好、結得好。

圍繞花椒產業鏈發展,遵義還將積極培育、引進一批精深加工企業,緊盯康養保健、生物醫藥、日化原料、生物農藥等方面的功能開發和應用研究,推動花椒從單一調味、制藥向現代生物醫藥、日用化工、香精香料等領域發展,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值,讓花椒產業真正成為富民產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吳採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