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2020年度征兵工作圓滿完成

大學畢業生、本科畢業生入伍人數同比分別增長77%和100%

2020年10月24日09:08  來源:貴州日報
 

“爸爸媽媽,我在部隊挺好的,在這另一個‘大學’裡,我一定會實現我的夢想……”國慶長假剛過,興義市的林其華便收到兒子林澤洲的短信,一家人既興奮又驕傲。

林澤洲是剛從貴州大學走向軍營的一名新兵。今年以來,全省征兵戰線切實貫徹國務院、中央軍委的相關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迎難而上、埋頭苦干、合力攻堅,圓滿完成年度征兵各項任務,全省大學畢業生和本科畢業生報名人數同比增長59%和76%、入伍人數同比增長77%和100%,入伍大學生佔比達87%,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貢獻了貴州力量。

領導重視 列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動

省委、省政府對征兵工作高度重視,要求全省征兵戰線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著眼“保位爭先”目標,抓實關鍵環節、主動擔當作為。省軍區突出政治責任和主責主業地位,將征兵工作列為黨委中心工作常抓常議,主要領導、分管領導關鍵時刻挂帥出征、一線督導。各級各部門把高質量完成征兵工作列為“一把手”工程狠抓落實,形成上下同心、軍地一體抓征兵的強大合力。

據省軍區動員局局長、省征兵辦主任隋聖陶介紹,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省征兵辦早部署、早行動,提前2個月啟動合署辦公,及時調整年度計劃,加強工作統籌指導﹔針對兩征推遲、高考延期,深入分析研判形勢,梳理面臨矛盾問題,研究制定出13條針對性措施。針對征兵宣傳、體檢、政考、集訓等環節及時制定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方案,確保各階段“零感染、無傳播”:征兵准備階段,緊盯征兵業務骨干、一線征兵工作人員和后進單位,加強業務培訓,積極傳導壓力,自上而下督導﹔征兵實施階段,啟動調度、通報、分析制度,跟蹤掌握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落實情況,督促后進單位整改提高﹔征兵沖刺階段,教育、公安、衛健、交通、退役軍人事務等各業務部門分別派出工作組,貴陽等地聯合政府督辦督查局,深入一線現地督導,推動工作落實。

精准宣傳 緊盯“兩條線”抓實末端發動

全省緊緊抓住基層武裝部、高校“兩條線”,統籌專武干部、班主任“兩支隊伍”,依托線上、線下“兩個平台”,以大學畢業生為重點,實施“一對一”精准發動。

據省軍區政治工作局易恢榮介紹,省軍地聯合下發征兵宣傳方案,開展“四個一”系列宣傳活動,統籌電視、報刊、融媒體全覆蓋宣傳,推動形成征兵宣傳強大攻勢。利用“健康碼”篩選200余萬適齡青年精准推送宣傳信息,通過網絡對大學生應征意願進行摸底,參與人數達13萬余人次。

各地各高校利用各種手段和渠道加大征兵宣傳:貴州大學成立9個工作組,由校領導帶隊赴全省88個縣(市、區)進行精准發動﹔安順市利用“安順征兵”APP精准推送征兵廣告﹔六盤水市組織高校開展“我想當兵”短視頻創作大賽……“多元的宣傳方式,讓適齡大學生通過不同渠道了解到最新的入伍政策,政策解讀更精准,信息了解更全面,極大地提升了大學生入伍積極性。”省征兵辦副主任鄧小瑾說。

政策激勵 用足“指揮棒”雙向引領作用

省征兵辦結合省情科學修訂“五率”考評辦法,增設“政策制定出台”評分項,提高大學畢業生特別是本科畢業生分值,把指揮棒清晰指向年度征兵的重點焦點難點。

據省政府周樂職副秘書長介紹,今年重點推動市州激勵政策出台,繼2019年遵義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大學生參軍入伍激勵措施后,畢節、黔東南、黔南、安順、黔西南5個市(州)相繼出台大學生參軍前置招錄和專項招聘激勵辦法,全省僅前置招聘就落實了825個事業編制崗位解決入伍青年“出路”。貴州大學、遵義醫科大學拿出本校工作崗位專項安置退役大學畢業生士兵,興義民族師范學院、貴州工程應用技術學院提高畢業生入伍獎勵金,銅仁學院為在校生服役增加學分、為畢業生應征開支全保障,貴州中醫藥大學、貴州理工學院為矯正視力的應征大學生補助手術費用……全省72所高校中70所配套出台了相應硬核措施。

各級征兵辦和成員單位協同發力,著眼提質增效保安全,以創新求突破,改進完善工作模式。省公安廳在全國首推征兵政治考核流程規范,利用大數據信息進行預篩查﹔省衛健委在大學城增設體檢站,依托“醫博士”APP對全省征兵體檢醫生開展培訓考核﹔省教育廳在全國率先把參軍入伍作為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難題的重要渠道,出台高職專科學生學籍管理規定,將征兵工作納入高校目標考核和思政工作評估﹔省交通運輸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成鐵貴陽軍代處密切配合、科學安排,較往年提前7天完成新兵運輸和軍供保障任務。全省各級遴選5000余名廉潔征兵監督員實施全過程監督,扎實筑牢廉潔征兵“防火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