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蹦”出大產業

2020年10月22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10月16日,獨山縣麻萬鎮,貴州黔旺風味食品有限公司車間一片忙碌景象。

一個個兔肉辣椒醬瓶蓋上,印著一個苗族婦女頭像LOGO,這是貴州黔旺風味食品有限公司、獨山縣興旺肉兔養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齊興美的頭像,當地群眾喜歡親切地喚她一聲“齊孃”。

“我們的兔子品種是從法國引進的伊拉兔,肉質鮮美,成長周期短。”齊興美說,以前她只是養兔,后來養殖規模越做越大,干脆辦起兔肉制品加工廠,把生意做大做強的同時,帶動周邊群眾一起增收。

從2011年與肉兔結緣,齊興美建立起養殖、加工、銷售一體化的全產業鏈,公司先后獲得“黔南州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貴州省創業投資博覽會優秀創業項目”等稱號,2018年12月被評為“貴州省名牌產品”,公司年產值達2100萬元。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公司吸納大量用工,帶動周邊379戶群眾發展肉兔養殖,每年向貧困群眾分紅35萬元。

這是“十三五”期間獨山縣養殖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十三五”期間,獨山縣立足資源優勢,狠抓規模養殖招商引資,聚焦“方寸地”家庭養殖發展,引龍頭、培主體、強帶動,不斷健全產業鏈條,通過整合扶貧資金,加大對養殖業的投入,形成多主體參與、多元化養殖、多利益聯結、多模式創新的產業發展態勢,帶動群眾脫貧增收。2020年10月,獨山養殖業中,牛存欄4.133萬頭,豬存欄15.9202萬頭,山羊存欄1.72萬隻,家禽存欄103.012萬羽,畜牧業總產值(行業預計)完成12.678億元,同比上升35.16%,佔農業總產值的37.29%。(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