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22日09:51  來源:貴州日報
 

治理體系重在制度建設,治理能力重在制度政策落實。不斷提升治理能力,才能更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貴州治理效能。

治理水平進入現代化,需要打破以往板塊化的改革推進方式,創新思維、與時俱進,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日之貴州,在政府治理、社會治理、市場治理、小區治理等民眾感受最深的領域,都在用超乎以往的力度在推進,把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要求落細落小落實到位。

堅持以黨的領導為統領。近年來,我省堅決將黨的領導落實到地方治理的各領域各環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治理水平每前進一步,都有賴於黨在政治方向上的正確引領。面向未來育新機開新局,更要堅持在黨的領導下,緊緊圍繞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和法制貴州建設實踐,把落實國家治理總體部署與貴州地方治理創新相結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立足省情實際謀創新。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貴州堅持在實踐探索創新中研究破解。在全國率先建立數據調度機制和全省數據調度平台,有效破解政務數據共享開放瓶頸﹔“六個堅持”“五個體系”系統解決了易地扶貧搬遷各階段突出矛盾和問題﹔創造性實施“以渣定產”,倒逼磷化工企業轉型升級﹔100多項生態文明制度改革實現多個全國“率先”。正是這些積極探索,匯聚成了貴州創新的無窮活力,為“十三五”貴州駛向藍海提供不竭動力。

堅持以能力建設保障制度執行。黨員干部的責任是否清晰、認識是否到位、作風是否扎實、方法是否得當,決定了工作成效。實施“十三五”以來,貴州在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強化服務型政府建設、創新人才發展機制、提升治理科技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連串亮眼成績。這背后,是各級各地黨員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擔,以過硬本領展現不辱使命的作為,切實保障了制度的執行效能,推動治理水平向現代化積極邁進。

“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脫貧攻堅戰勢在必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站在新的起點上,需要在更大程度上突破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大膽想、勇敢闖、科學干,加快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