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打開廣闊空間(新知)

——關注健康消費新趨勢③

程雨田 

2020年10月22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健身、居家運動等新形態不斷涌現,成為體育消費市場的新增長點。有數據顯示,今年1—5月,體育零售銷售同比增長152%,其中健身器械、跑步機等居家運動器械增幅明顯,分別同比增長280.6%和179%。為運動消費、給健康投資,已經成為廣大消費者追求品質生活、實現全面發展的生動注腳。

【點評】

生命在於運動,健康的體魄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礎。一項研究表明,在運動健身中多投入1元錢,就可在醫療中減少7至8元支出。從大街小巷的廣場舞、健步走,到動作專業的攀岩、擊劍等,在揮洒汗水的過程中,人們不僅可以享受樂趣、增強體質,也能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飲食越來越好,運動也越來越精彩。相比於辦卡價格不低、時間有所限制的傳統健身房,全民健身的熱潮正在解鎖更多的功能。在形式上,居家健身、直播健身等方式,讓人足不出戶就能實現科學訓練﹔在地點上,共享健身空間、社區健身房、瑜伽館等新型健身場所,給人們提供了不一樣的選擇﹔在內容上,各式健身操、健身冒險游戲、運動打卡等趣味體驗內容,給人們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線上線下一體、運動休閑兼備,一幅全民健身的活力畫卷徐徐展開。

運動健身不僅是一種能為生活帶來更多滋味、給社會帶來更多生機的健康生活方式,而且蘊含著促進體育產業發展、推動消費結構升級的巨大經濟潛力。近年來,各類大眾性運動健身項目的推廣,既引起了運動服裝、健身器材等“實物型”消費的走俏,也帶動了體育培訓、體育賽事服務、體育場館運營等“參與型”消費的發展。與此同時,運動健身的發展機遇正在向上下游延伸,運動營養品開發、運動社交平台、智能可穿戴設備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創業,打開了體育產業富有想象力的增長空間。

需要注意的是,隨著運動健身個性化、多元化需求增長,一些短板和問題也暴露出來。從市場維度觀察,個別傳統健身房體驗不佳,新型健身場所模式有待消費者檢驗﹔以公共視角思考,一些地方公共健身場地和群眾健身需求不匹配,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相對滯后。把堵點打通、把難點解開,推動全民健身向更為均衡、更高質量發展,才能共創更加美好的生活。

“規劃建設貼近社區、方便可達、面向公眾開放的多功能運動場、體育公園、健身步道、球場等”“推進‘互聯網+健身’,豐富線上線下結合的全民體育活動,支持線上運動平台發展,帶動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居家健身和網絡賽事活動,拉動相關消費”……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促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出了具體要求。既補足短板也捕捉趨勢,既夯實基礎也創造機遇,更多人就能享受不斷提升的生活品質,實現更加全面的發展。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