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十三五”新改建農村公路5.9萬公裡

2020年10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長順10月22日電(龍章榆)10月21-22日,2020年全國推動完善“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體系現場會在貴州省長順縣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貴州全省農村公路累計完成投資1268億元,新改建裡程5.9萬公裡,新增5295個建制村通硬化路。

安順平壩區小河灣農村公路。盧迪 攝

貴州省地處雲貴高原,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國土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92.5%,喀斯特地貌佔總面積的61.9%,境內山高谷深,溝壑縱橫,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說。曾經受困於路的貴州,被貼上貧困與落后的標簽。

鳳岡縣新建鎮長磧古寨的農村公路。張祥兵 攝

為順應人民群眾“盼修路、多修路、修好路”的迫切需要,貴州把“四好農村路”建設與決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同步謀劃、一體推進。先后制定出台了小康路、縣鄉路、通村路、通組路、“四好農村路”等系列文件,每年將農村公路建設納入“十件民生實事”,相繼啟動了“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路行動計劃、農村公路建設三年會戰、農村“組組通”硬化路三年大決戰、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等攻堅行動。

赫章韭菜坪公路。楊元德 攝

5年來,貴州農村公路累計完成投資1268億元,新改建裡程5.9萬公裡,建設裡程和固投規模實現雙突破。2015年底,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后,2017年率先在西部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通客運”,提前三年完成交通脫貧攻堅兜底性任務。2019年率先在西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通硬化路,惠及4萬個村寨1200萬農村人口,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3萬。

建設過程中,貴州堅持把農村公路發展融入全省城鎮化帶動戰略統一布局。

圍繞改善人居環境、推進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貴州注重與黔中城市群發展、小城鎮建設等規劃通盤考量、整體推進,加快以高速公路為骨架、國省干道為支撐、縣鄉公路為脈絡、村組硬化路為毛細血管的立體交通發展規劃建設,助力建設山水城市、打造田園小鎮、經營美麗鄉村。

湄潭茶海創業路。 燕春 攝

圍繞全省農村產業革命,貴州重點推進全省1725個500畝以上壩區實現等級公路全覆蓋。

圍繞全域旅游發展,貴州大力推動“交通+旅游”新模式,打造以旅游路為重點的“美麗農村路”2.3萬公裡,將一個個鄉村旅游點串聯成一條條美麗農村交通經濟走廊。

同時,公路建設過程中,貴州注重制度與技術等方面的創新探索。

黔東南州台江縣老屯鄉長灘村農村路段。燕春 攝.

貴州推動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交通主力、部門聯動、多方監督、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

建立了農村公路聯席會議制度,出台了《貴州省農村公路建設市場信用信息管理實施細則》《貴州省通組公路建設工程技術導則》等17個法規制度和技術支撐文件。

黔南州瓮安縣高家坳至舊州農村公路。 燕春 攝

推動實現農村公路管理機構市、縣兩級全覆蓋,在94.5%的鄉(鎮)設置了交通管理站,推動56個縣(市、區、特區)落實縣鄉村三級“路長制”,一大批鄉(鎮)和建制村把農村公路工作納入鄉規民約、村規民約重要內容,形成了“公路大家建、建好大家管、管好大家用”的良好局面。並著力完善管養體制,制定出台了《貴州省全面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省、市、縣三級財政分別按5:2:3的比例落實農村公路日常養護資金。

另外,貴州還注重農村公路運營與大數據融合。依托大數據發展的先發優勢,貴州在全國率先推出“通村村”App出行服務平台,貫通農村客運、物流、電商、金融等線上線下服務功能,打通農村出行和城鄉物流雙向流通,目前,全省共建成村級服務站點1.5萬余個,越來越的城鄉居民享受了“手機上下單、家門口坐車、集中點拿貨”的便民服務。

仁懷市魯班鎮琵琶村農村旅游公路 。劉葉琳 攝

“‘十三五’是貴州交通建設速度最快、支撐保障最優、發展成效最好、老百姓受益最多的五年。特別是以‘四好農村路’為核心的基礎設施建設從根本上改變了貴州大地農業農村發展條件。”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邵勛表示:接下來,會進一步將農村公路融入現代流通體系一體落實﹔推進“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及“補短板、保發展、助增收、提服務、強管養、重示范、夯基礎、保安全”八大工程﹔完善管理養護體制,以四個試點市州43個試點縣為著力點,健全完善管護長效機制﹔拓展農村公路服務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功能,讓群眾充分共享農村公路大發展釋放的紅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