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一線顯初心,防疫一線擔使命

——記鬆桃縣衛生監督局工作員、大路鎮大灣村“第一書記”舒梓恆

2020年10月21日15:41  
 

“我是衛生監督員,是大眾健康的衛士,我鄭重宣誓......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無愧於閃閃國徽,不負人民重托”。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脫貧攻堅一線“老兵”舒梓恆發出了錚錚誓言。

守初心、奮戰脫貧一線

“剛剛駐村的時候,我也后悔過。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當組織有需要的時候,我必須站出來”。作為鬆桃縣衛生監督局選派到大路鎮大灣村的“第一書記”,舒梓恆已是一名在脫貧攻堅一線戰斗了兩年的“老兵”。

大灣村是鬆桃縣42個深度貧困村之一,山高坡陡、人窮地貧、基礎設施差是其真實寫照。為了在大灣村扎下根,他主動退掉了在鬆桃縣城租的房子,長期吃住在村。

27168162512847d835bc89a4262d46f_副本

“隻有摸清底數、工作才有思路”,這是舒梓恆常常挂在嘴邊的“口頭禪”。為此,他起早貪黑、進村入戶、下到田間地頭、沉到群眾堆中,僅僅花了1個月時間就將大灣村情況摸了一個“底朝天”。1個月時間,他就從一個剛剛參加工作、白白胖胖的帥小伙變成了一個黑瘦黑瘦的一線干部。“哪家有幾口人、哪家和哪家關系好點、哪家和哪家關系不和”,舒梓恆心裡有底了、“門清”了、工作開展起來也如魚得水了。

看到大灣村群眾出行困難,他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忙在路上。在派出單位、相關縣直部門和大路鎮黨委政府的幫助下,他搬磚、扛水泥、和砂漿,帶領大灣村群眾修橋梁3座,硬化通村路、通組路、入戶路24.8公裡,建設產業路3.3公裡,切實改善了大灣村基礎設施,解決了群眾出門難的大難題。

“不光要群眾好走路、還要群眾走好路”,解決了基礎設施后,他又閑不住了。帶領著大灣村群眾種植了黃金蜜李210畝、建成了17000羽肉雞養殖基地和蛋雞養殖基地,並從民宗局等單位爭取協調了太陽能路燈298盞,成功讓大灣村亮起來、群眾富起來,順利完成了脫貧退出任務。

擔使命、堅守防控一線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剛從脫貧攻堅一線返回碧江家中的舒梓恆,接到單位緊急通知,疫情防控需要他。

“爸,今年年夜飯不能陪你吃了,我回單位了”。在奔赴疫情防控一線的路上,他給他父親發了一條短信。

在疫情防控一線崗位上,他堅持專注嚴謹的態度,每天穿梭在各個醫療機構、超市、酒店、藥房、疫情防控檢查卡口、集中供水點等防控一線。依法對全縣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機構、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廠、消毒產品生產公司等重點單位開展疫情防控輪回巡查,督促各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進行細致入微的檢查,不放過任何疫情防控檢查死角,為打贏鬆桃縣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自身力量。

舍小家、盡顯黨員本色

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也為了降低家人傳染的風險,他不能也不敢回家,隻能每天通過手機視頻

與父母聊天、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從大年三十到現在,他沒有與父母見過一次面、吃過一頓團圓飯。

他未像單位前輩一樣抗擊過非典、支援過汶川地震。但他同樣是一名光榮的衛監戰士、同樣有著為人民服務、當好人民健康“守門員”的初心和責任,隻要組織需要,他同樣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他說,作為一名中共黨員、一名光榮的衛監戰士,自己有著應盡的責任與義務,穿上了這身制服,就得義無反顧投身到這場戰“疫”中,隻有沖在前面、敢於戰斗,才能讓百姓安心、放心,才能無愧於自己胸前的黨徽與制服帽檐上的閃閃國徽。(安浩)

來源:銅仁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