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脫貧攻堅特派員 一線攻堅“干”在前

2020年10月21日15:29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江祖萱)“鎮江村地理位置優越,自然資源條件較好,我打算以黨建為引領,從農旅結合、勞務服務這個角度破題研究,開展村社合一工作。”近日,江口縣委組織部選派的脫貧攻堅特派員陳真,在參加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工作例會時信心滿滿地說道。他憑借多年的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以“黨建+勞務服務”入手,構思了脫貧攻堅特派員履職的第一份方案。

像陳真這樣的脫貧攻堅特派員還有不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戰的決戰決勝之年。為確保脫貧攻堅工作順利開展,不斷充實一線干部力量,江口縣積極組織各鄉鎮、各單位部門採取組織推薦和個人自薦的方式,經過嚴格的筆試和面試,通過縣委組織部綜合分析研判,選派了29名熟悉農村工作,熱愛農村事業,懂農業技術的優秀干部深入基層一線,一對一派駐幫扶經濟薄弱村強黨建、促發展、優治理。

鞏固脫貧成果,產業發展是支撐,脫貧攻堅特派員更是沖鋒在前。

“以前這大片地都是發展傳統農業,現在這裡是全鎮的水產養殖示范基地。”閔孝鎮雙屯村黨支部書記姜啟雲介紹說,基地通過稻蝦循環種養模式產出的小龍蝦品質極好、蝦殼紅亮、蝦身潔白干淨,現在我們訂單供不應求。去年,在第一書記李芝和駐村工作隊帶動下,村“兩委”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引進了貴州瀛億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流轉土地100余畝,投資120余萬元,打造了集科普示范、技術服務、種苗繁殖及休閑觀光於一體的稻蝦共作產業示范基地,年產商品蝦10萬斤,帶動了周邊村組300余戶村民增收。

今年,李芝被選派到閔孝鎮雙屯村擔任脫貧攻堅特派員,立足水生態,發展水產業,讓更多的老百姓通過產業發展增收致富是她奮斗的目標。“小龍蝦是雙屯村的支柱產業,我要把這個品牌打響,真正實現以水富民、以水興業的目標,感覺自己身上的責任更重了,但任務更清晰了。”李芝如是說。

江口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選派的29名脫貧攻堅特派員,都是從全縣優秀年輕干部和雛鷹人才、精英人才、工匠人才中選派,政治素質過硬,綜合能力突出,能勝任基層一線高強度工作。在選派上,除了“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軟指標”,還涉及到土木工程、生物工程、市場營銷、旅游管理、法學等多個專業。真正實現因村選人、因人適村、精准派駐。

脫貧攻堅特派員不僅為基層一線帶去了扎實的工作作風,還以其專業的技術指導贏得了群眾的贊譽。

“發展產業是脫貧的根本之策。鞏固脫貧成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產業做好。我們要因地制宜、創新思路,推動產業發展,夯實脫貧基礎,補齊發展短板……”5月13日,縣農業農村局選派的脫貧攻堅特派員潘妃在壩盤鎮挂扣村“兩委”會議上表明了自己的來意與工作任務。

挂扣村有著全鎮最大的產業壩區,主導產業為生態蔬菜,剛到村時,蔬菜基地辣椒種植項目引進村裡不久,潘妃就積極參與到該項目的籌備落地、技術服務、物資採購等工作中,每天一大早就深入蔬菜基地指導村民蓋膜、打窩、栽苗。

“我是蔬菜學專業畢業的,蔬菜的育種、栽培、病虫防治等都是我的優勢,在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中,我將積極為挂扣村產業發展做好服務工作。”潘妃說。

為激勵脫貧攻堅特派員在一線擔當作為,精准服務。江口縣創新推行“五個劃轉”機制,即把黨組織關系、工資、管理、考核、提拔任用統一劃轉到鄉鎮。並要求脫貧攻堅特派員緊緊圍繞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強農村基層組織、促進鄉村和諧穩定、統籌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精准發力,著力破解鄉鎮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題,努力推動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為打通脫貧攻堅特派員服務基層“最后一公裡”,江口縣還成立了脫貧攻堅特派員工作協調指導小組,建立健全多部門統籌協調機制,定期研究解決特派員工作中存在的新情況、新問題,全力做好特派員的組織協調和日常管理,保障必要的工作條件,為選派人員做好服務、解決問題、提供支持,確保脫貧攻堅特派員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