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台江:黨建引領激活“脫貧攻堅”一池春水 培養一支在農村“永不走的隊伍”

2020年10月21日15:21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記者 程曦)“多虧了駐村工作隊的幫扶,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拍著鼓鼓的腰包,台江縣台拱街道登交村村民紛紛豎起大拇指。

步入登交村,農村住房在變,環境在變,村民精神風貌在變,自我發展的“造血”能力越來越強……說起登交村脫胎換骨的變化,村民們打心眼裡感激駐村工作隊,而這一切離不開黨支部的引領和黨員的模范帶頭。

近年來,台江縣緊盯脫貧攻堅,聚焦民生短板,以黨建引領產業振興,因地制宜開展“造血式”扶貧,激活了脫貧攻堅的“一池春水”。

構建五級作戰指揮體系 筑牢基層脫貧攻堅戰斗堡壘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需要構建起領導有力、組織有序、運轉高效的幫扶大體系。

為此,台江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和縣長為雙指揮長的縣級脫貧攻堅指揮部、18個專項指揮部、9個產業工作專班、9個鄉鎮(街道)戰區指揮部、156個村級指揮所、209個網格小組、1008個網格的“縣鄉村組人”五級作戰指揮體系。

與此同時,下派了1867名干部投入脫貧攻堅,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脫貧攻堅指揮體系﹔整合下派干部和村組干力量,在93個行政村(合並之前小村)組建黨建扶貧工作組。

“我們通過構建五級指揮作戰體系,將指揮體系一杆子插到底,確保了貧困村民組幫扶力量有效覆蓋。”台江縣委組織部副部長余書學說。

著力增強安置點黨組織建設 切實做好搬遷群眾后續服務工作

夏日清晨的陽光,透過高樓的間隙,鋪洒在方黎灣社區廣場上。三三兩兩的老人坐一起拉家常,幾名孩童把一個籃球傳遞,歡笑聲蕩漾開來。

在台江縣方黎灣社區,集中了台江縣9個鄉鎮街道的搬遷戶,共計1000戶5089人。

如何讓搬遷群眾待得住,是社區工作發力的關鍵,為有效落實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確保搬遷戶搬得放心,住得舒心,方黎灣社區黨支部妙用“黨建+”,巧解難題。

針對搬遷戶兒童留守和教育問題,社區支部在團縣委、台江縣職中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開設了“四點半學校”。由西部志願者大學生和職校老師組成義務輔導教師,在對社區幼兒園和小學生進行課外作業輔導之外,另增設了音樂、舞蹈、閱讀等興趣小課堂,既豐富了兒童課余生活,同時也增長兒童知識,發掘他們天賦和興趣。

搬得出穩得住,還得能致富。為解決這部分勞力問題,方黎灣社區黨支部積極與就業部門聯系,結合婦女的不同的需求、愛好和學習能力,分批次組織社區待業婦女參加人社部門開設的家政、廚師、秀珍菇種植、刺繡等各類技能培訓班,發放培訓合格証,並輸送至就近的社區公司務工。

如今,在方黎灣、北門灣、小香灣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台江縣在全縣選派有農村工作經驗的干部,組建了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工作組,幫助指導社區黨支部、社區居民委員會,並配備了117名扶貧專崗和志願者,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后續服務管理和扶持工作,實現搬遷后續發展及服務管理提質增效。

持續深化組團式幫扶 加快補齊教育醫療發展短板

夯實脫貧攻堅成果,補齊教育醫療兩大短板是關鍵。

有著“天下苗族第一縣”之稱的黔東南州台江縣,是國家級貧困縣。穿縣城而過的翁你河,留得下瑰麗秀美的自然環境,卻留不住莘莘學子的心。長期以來,本地90%以上的優質生源外流到其他地區讀書。

因此,大力發展教育、提升內生動力就成了杭州幫扶台江縣的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尤其是優質師資力量的組團。

2016年以來,杭州市派出全國百強名校長陳立群到台江民中支教並擔任校長,杭州電子信息職校副書記張帆赴台江職校任校長。在台江支教期間,他們引入權力管理、制度管理和人格管理等系列高效管理措施,使台江民中、台江職校快速步入高效運轉的正軌,提升了台江教育工作在全州乃至全省的影響力。

幫扶總有盡頭,最終還是要靠本地教師、醫療隊伍的發展。

“我們支教團隊的專家、教師,不僅是本地干部、教師依靠的肩膀,更應該是他們成長的墊腳石。隻有本地干部、教師成長了,學校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也是組團式幫扶要實現的目標。”高質量發展,教師是關鍵,如何打造一支帶不走的教師隊伍,是張帆和他整個支教團隊形成的共識。

通過東西部扶貧協作杭州的對口幫扶,通過導師制、“一對一”幫帶、外派跟崗學習等形式,台江縣探索形成了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模式,涌現了陳立群、張帆、汪四花等一批好校長好院長,示范帶動縣民族中學、縣職中、縣人民醫院、縣民族中醫院等逐步實現“輸血”向“造血”轉變。

2019年台江縣高考和中考成績再創歷史新高,縣人民醫院的診療水平、創收能力持續攀升,縣職中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

2020年5月,在“全國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督查考核中,浙醫二院對口幫扶縣人民醫院成效排名全國第一。

選優配強村級帶頭人隊伍 筑牢鄉村振興“橋頭堡”

“雁飛千裡靠頭雁”,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就是振興鄉村的“領頭雁”。

今年以來,台江縣開展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研判3次、村干部研判4次,優化調整不適宜繼續擔任現職、作用發揮差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78名、村黨組織書記9名、村委會主任4名,增派4名干部到貧困發生率超過20%的村駐村幫扶,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力量進一步增強。

與此同時,探索實施農村“領頭雁”挂職工程,去年以來,台江縣選派了全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和致富帶頭人等共156名到余杭區挂職實訓1個月,幫助他們提升創業帶富、脫貧攻堅能力。

“我們還組織致富帶頭人和鄉村干部對村裡的年輕人開展一對一結對幫帶,加強村級后備力量建設,希望能培養一支農村永不走的攻堅隊伍、帶富隊伍。”余書學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