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綠博會在貴州開幕

“點染”之間 勾勒自然之美

本報記者 汪志球 程 煥 蘇 濱

2020年10月21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開幕,綠博園也隨之開園。56個展園巧奪天工,400多種珍稀花木爭奇斗艷,猶如一幅精美的山水畫。

在黑龍江展園,仿建的百花濕地引起了游客關注。講解員陳珅姿介紹,建造之初,濕地並未納入規劃,后來施工時,一股泉水汩汩涌出,設計團隊決定加以利用,便有了現在的濕地景觀。

“整個園區規劃總面積1959公頃,地形起伏較大,建設時採取‘范式傳承、順勢設計’的策略,盡可能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綠博園建設指揮部規劃設計組負責人張楊介紹。

“園區採用填土覆蓋、快速復綠、立體綠化等方式,有效開展生態修復。”上海復旦規劃建筑設計研究院綠博園駐場負責人錢進介紹,山體修復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是工業遺址破壞型,園內原有10個露天開採的建筑石料砂石廠和磚廠﹔二是建設進程破壞型,也有10多個點。

綠博園內的水系主要由洛邦河和東湖構成,整個園區水流通達,是各展園景色的重要一環,對園區內的水體生態修復同樣必不可少。“我們採用上游截污、設池沉沙、濕地淨化等方式,改善水體生態。”錢進說。

據介紹,綠博園建設不搞高強度開發,不挖山、不填湖,盡可能留住自然風光、地域文化、民族特色,通過借鑒國畫“點、染”技法,在綠水青山中點景和染彩,讓真山真水成為最大看點。園區森林覆蓋率達69%,各展園結合各地實際,調集當地特色綠植裝點門庭,400多種珍稀花卉林木在園區落地生根。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第 14 版)

(責編:吳峰、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