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組織優勢 確保按時打贏

——貴州省各地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21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在麻江縣杏山街道良田村,村民對這句話理解頗深。

“如果沒有村干部帶頭干,我們村子就不會變得越來越美,也不會有這麼多產業,我們更不會實現增收脫貧。”大家一直認為。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為發揮組織優勢、夯實基層基礎,貴州著力加強基層組織體系建設,選優配強村“兩委”干部隊伍,持續整頓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強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主心骨作用,建強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排頭兵”。

加強組織體系建設

走進余慶縣敖溪鎮指揮村楊柳灣花椒基地,一棵棵綠油油的花椒樹長滿山坡溝壑。花椒產業黨支部書記任明江和村民正在地裡修剪枝條。

“在布局花椒產業時,為更好地發揮黨員作用,我們成立了花椒產業黨支部,並根據栽種、技術服務和后期管護問題,成立了3個黨小組,各黨小組根據自身優勢和職責進行分工。”任明江說。

據了解,為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形式,余慶縣構建了以“鄉鎮黨委+村黨組織+產業黨支部+黨小組+黨員”為框架的基層組織體系,將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通過支部引領,讓黨員握指成拳,成為名副其實的產業骨干。

在從江縣往洞鎮增沖村,黨員致富能人石剛勇和18戶農戶於2016年一起成立了增沖村種植養殖業專業合作社。為進一步規范化管理,一年后,合作社在往洞鎮黨委的指導下,成立黨支部,以“圍繞合作社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合作社發展”為目標,積極引導和鼓勵黨員在生產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產業鏈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全省各地結合實際,創新組織設置形式,通過在產業鏈、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設立黨組織等方式,建立產業黨支部、村企聯合黨組織以及農民專業合作社黨組織,把黨組織建到脫貧攻堅最前沿,確保脫貧攻堅推進到哪裡,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

優化基層干部隊伍

回想起2016年剛擔任普定縣穿洞街道靛山村黨支部書記時的情景,“兵支書”褚代洋至今記憶猶新:“村支兩委班子人手少、年齡大、能力弱,全村要發展,出路在哪裡?”

想來想去,褚代洋決定調動村裡退役軍人的力量。他把村裡11名積極性高的退役軍人重新編成戰斗班組,參與村級事務,年齡稍大的負責政策宣傳、化解矛盾,年紀輕的負責土地流轉、基礎設施建設。

“我們立了一個規矩,白天分頭行動,晚上碰頭討論,辦法一起想,有事一起上。”褚代洋說,老兵們重拾軍人優良作風,成為脫貧戰場的骨干力量,最終2人進入村“兩委”班子,8人成為致富帶頭人。

村“兩委”班子建強了,發展也就有了“主心骨”。全省各地紛紛採取有力措施,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凝聚打贏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平塘縣結合村級實際,選派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到村任職,進一步充實村干部力量﹔同時,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渠道,打破地域限制,推行村干部交叉、跨村任職制度,確保人崗相宜。

大方縣圍繞“選育管留”四字訣,自2019年以來,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近300名,不斷夯實農村黨組織戰斗堡壘,激發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活力。

近年來,貴州已對8723個重點村“兩委”干部實施逐一分析研判,對不能適應脫貧攻堅需要的村干部,進行結構性補充﹔對不履職、不勝任的村干部堅決調整﹔對本村沒有合適人選的,在全縣范圍內統籌選配,優化調整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

此外,貴州還出台了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建立儲備、培養、選拔、使用、管理、監督、激勵保障等全流程管理閉環,提高村干部素質,優化村“兩委”班子結構,激發村級黨支部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的戰斗力。

整治軟弱渙散組織

村級黨支部是脫貧攻堅的主心骨。一個堅強有力的村級黨支部,事關脫貧攻堅的最終勝利,事關鄉村振興的最終實現,事關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

福泉市堅持“選優聘能、精銳盡出”的原則,對在全市“駐村幫扶不扎實專項治理”中評估為“差”等次、工作能力弱、作用發揮不好、群眾滿意度低的村干部按程序進行“召回”調整。

桐梓縣制定了軟弱渙散、后進村黨組織精准識別方案,採取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由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方式,全面推進整頓工作,同時,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明察暗訪、調研走訪等方式開展督導。

為確保全面小康的最終勝利,全省各地把整頓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聚焦問題、突破難點,滾動整頓、查缺補漏,推動“軟弱渙散”變“堅強堡壘”——

對未摘帽村實行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鎮排查、逐村“過篩子”,著力解決帶頭人認可度不高、帶富能力和服務能力不強等問題﹔落實縣、鄉黨委書記負責、提級督導、達標銷號等機制,重點整頓存在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問題的村﹔全面摸排貧困村“兩委”班子,重點整頓班子不團結、不理事等突出問題﹔建立“紅黃牌”管理制度,實施動態跟蹤管理,及時撤換不勝任、不盡職的軟弱渙散村黨支部書記。(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華姝)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