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理論意蘊:從多維貧困走向多重生計空間重塑

2020年10月20日15: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告別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夢想,貴州實施了中國最大規模的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從深山搬到城鎮,徹底改變了生存發展條件。為實現搬入城市后“穩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能融入”的目標,貴州專門針對移民群眾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搭建“感恩橋”、“致富橋”、“連心橋”、“平安橋”、“融合橋”,創建奮進、幸福、溫暖、和諧、文明之家。這一搭“五橋”、建“五家”工程讓數以萬計的貧苦農民成為新市民,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城市文明。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具有一定的理論意蘊,是貧困治理從理論探源到實踐應用的最真實場景,這一理論意蘊集中體現為從探尋制約農民貧困成因的多維貧困理論走向多重生計空間重塑的科學貧困治理實踐。

第一,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體現了從多維視角下關注貧困的形成因素走向移民多重生計空間重塑的結果因素。多維視角下的貧困理論強調貧困形成的多維視角和多因素成因,但較少關注如何破解多維視角下的貧困制約因素並提出實施對策。面對貧困這一人類千年難題,理論界一直在探討貧困的形成機理,1985年阿瑪蒂亞·森系統闡述了“能力方法”,由此,多維視角看待貧困逐漸成為理論界共識,之后,Alkire和Foster提出了多維貧困測度模型。多維貧困要求從多維視角識別和分析致貧因素,挖掘貧困本質,並按貧困維度施策。貴州為解決大山深處貧困人口脫貧問題,並徹底阻斷返貧風險,將“一方山水養不活一方人”的深度貧困山村人口實施整體搬遷,進行城鎮化集中安置,解決就業、就學、就醫問題,並在各新建的移民社區發揮工青婦組織力量,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全方位幫助移民群眾融入城市,讓移民群眾真正成為“新市民”。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的實施,不僅在多維視角下關注了貧困,通過搬出大山徹底解決教育、健康、交通等多維致貧因素帶來的難題,而且通過“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多方位進行移民多重生計空間重塑,達到移民群眾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精神等方面全方位融入城市生活。這充分體現了從關注致貧因素走向多重生計空間重塑的結果因素,將徹底解決移民群眾的貧困問題。

第二,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將多維視角下關注貧困的指數構建和測度模型發展為基於多重生計空間重塑的多維指標實現問題。多維貧困將人們對貧困的理解從狹義的物質貧困(收入或消費貧困)推向了廣義的物質和非物質在內的多方面匱乏或剝奪,這是人類對貧困理解的一個重大進步,為貧困治理實踐尋找貧困的約束因素奠定了重要理論基礎。世界銀行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均採用特征列舉法對多維貧困概念作過概括性描述,均認為物質匱乏與收入不足之外,低水平的教育、技能和健康,惡劣的居住條件,面臨風險時的脆弱性,社會排斥以及社會參與的缺乏等諸多方面是致貧的內生性因素。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還設計了多維貧困指數及算法,學者們也據於致貧的多維性提出一系列的測度模型,其中尤以Alkire-Foster多維貧困測度模型最為流行。我國學者在國外學者研究基礎之上,也基於致貧的多維視角,熱衷構建多維貧困指數、算法和測度模型,但對於實踐領域如何實現這些多維指標關注不夠,在路徑探索方面也顯不夠。貴州對從大山深處搬出群眾進行搭“五橋”、建“五家”的“新市民·追夢橋”工程,正是致力於破解多維致貧因素,進行移民社區政治、經濟、文化、精神生活全面建設,對移民群眾進行收入、教育、健康、就業各方面全程幫扶多管齊下的普惠性民生工程。這一工程對標致貧的多維因素精准施策、綜合施治,讓措施真正落地,進行移民多重生計空間優化,這是一種徹底解決貧困問題的實踐指向思路,將貧困治理從關注指標與模型落腳到指標的真實實現,具有實質性意義。

第三,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將基於多維貧困測度的貧困精准識別及精准扶貧升華為多重生計空間重塑的系統化科學貧困治理之路。我國貧困治理在多維貧困理論指導下借鑒國外學者成果也發展了一些多維貧困指數和測度模型,並在實踐中進行精准識別和精准扶貧,取得了積極的脫貧成效。但對於生活在深度貧困鄉極度貧困村的人口,多維貧困程度與貧困持續時間均高於城市,僅基於多維貧困指數和測度模型施策,貧困治理的系統性、綜合性、宏觀性、整體性、可持續性均顯不足,必須基於多維貧困的測度進行系統化的科學貧困治理路徑探索,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新市民·追夢橋”工程致力於寫好“穩得住、能致富、能融入”后半篇文章,幫助移民群眾搭好“五橋”、建好“五家”,這一工程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落地舉措是對生活在大山裡的貧苦農民如何進行生產和生活方式轉型、成長為城市新市民的可行答案,是進行移民生活實踐的社會建構,是對多維貧困刮骨療毒的治理。這一工程在貧困治理實踐中具有系統性、綜合性和可持續性特征,是基於多維貧困測度的貧困精准識別及精准扶貧之路升級版,是一條移民群眾多重生計空間重塑、重構與優化的系統化科學貧困治理道路。

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工程是一項從深度貧困走向徹底脫貧防止返貧的實踐工程,蘊含了豐富的理論指向,具有一定的理論意蘊。該工程基於貧困的多維性且發展了多維貧困的實踐指向,進行移民多重生計空間的全方位建設。這是西部落后地區推進貧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度實踐。(作者系銅仁學院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王友雲)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