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比較優勢 促進有機融合

推動長江經濟帶東中西部協調發展(新知新覺)

付書科

2020年10月20日12: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把握自身發展和協同發展的關系,努力將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近年來,長江經濟帶東中西部加強水、路、港、岸、產、城等各方面協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取得積極進展,新型城鎮化持續推進,經濟保持穩定增長勢頭,流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在此基礎上,長江經濟帶東中西部需要從整體出發,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自身發展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中,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作出的區域整體定位和東中西部功能定位,結合各自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經濟基礎,充分發揮比較優勢,促進東中西部經濟一體化布局、功能差異化協同、區域均衡化發展,努力實現錯位發展、有機融合,形成合力。

經濟一體化布局是東中西部協調發展的基礎。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核心是產業分工和經濟開放。當前,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要求長江經濟帶東中西部優化產業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換增長動力。加強東中西部產業有序銜接轉移:東部地區可以依托區位、技術、產業優勢,瞄准世界經濟發展重點領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競爭﹔中西部地區可以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下大氣力抓好落后產能淘汰關停,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通過共同努力,實現東中西部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有機統一、協調配合,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著力破除區域市場壁壘,暢通勞動力、資本、技術等要素在區域之間自由流動、優化配置的渠道,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逐步縮小區域經濟發展差距,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功能差異化協同是東中西部協調發展的關鍵。過去一個時期,長江經濟帶發展存在不同地區同質化問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東中西部應根據長江經濟帶的整體定位和功能分布,結合自身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經濟基礎,找到錯位發展的重點方向,實現錯位協調發展。比如,東部可以發揮科技創新、人力資源、金融服務、交通運輸等方面優勢,著力發展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生命科學等先進制造業創新中心,充分發揮龍頭引領功能﹔中西部可以著力在資源優勢互補、產業分工協作、城市互動合作上下功夫,加快補齊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短板,強化人口吸納集聚,強化支撐功能。

區域均衡化發展是東中西部協調發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東中西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較大,客觀上制約了長江經濟帶戰略的深入推進。對此,應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網絡化、便利化,推動區域之間在服務民生上深化合作,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醫療、養老、就業等社會事業區域一體化推進、均衡化發展。東中西部特別是三峽庫區、中部蓄滯洪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需要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打好長江經濟帶沿線的脫貧攻堅戰,帶動貧困人口增收,推動人民生活水平實現較大提高。

(作者單位:武漢工程大學法商學院)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