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德務高速德江特長隧道實現雙幅貫通

2020年10月20日15: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德江特長隧道貫通儀式現場。李宇 攝

人民網德江10月20日電(李宇) 10月20日15時,由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建設,貴州路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德江特長隧道順利實現了雙幅貫通,這條被稱為貴州最難的公路隧道在歷時50個月后取得了階段性突破,為德(江)務(川)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德江特長隧道貫通。貴州路橋集團供圖

德江特長隧道是德(江)務(川)高速公路關鍵性工程,隧道左洞全長5505米,右洞全長5425米,其中最大埋深約537m。公路建成后,將進一步縮小德江至務川、重慶及武陵山片區城市的空間距離,是黔東北地區融入成渝經濟區和通往長三角經濟區快捷大通道。

德江特長隧道地處貴州高原東北部武陵山脈向大婁山脈過度斜坡地帶,圍岩破碎、裂隙溶岩發育,加之山體內部有一條暗河以及一座水庫,水文地質條件極其復雜,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施工不確定因素多,被認為是全線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

德江特長隧道左洞鑽孔泄水對右洞積水排放。貴州路橋集團供圖

2016年8月,德江特長隧道正式開工建設,雖然隧道建設施工難度大,但建設者們一鼓作氣,克服了諸多困難,不斷推進隧道進尺。2017年10月,僅僅一年時間隧道左右洞合計完成5471m,全線施工順利過半,如此發展勢頭,讓建設者對工程建設提前完成充滿了必勝的信心。

隧道積水排出。貴州路橋集團供圖

直到2017年12月,德江特長隧道掘進中開始出現大量涌突水,涌水在短短30分鐘就從由掌子面淹沒至仰拱附近,還有一次高水壓直接擊穿了一處填充型裂隙,涌水淹沒了整個隧道出口端左右洞,涌水量峰值達到14900立方/小時,相當於7個標准泳池的水量總和,這在貴州乃至全國都十分罕見。

“盡管開工之前就探測到有涌水可能,但實際情況卻出乎了一開始的預料。”德務高速第二合同段項目總工程師靳俊奇說,雨季時期,隧道內的涌水量高達14900立方/小時,平時的涌水量也達到1500立方/小時,為隧道施工帶來了嚴峻的挑戰。

隧道內高壓涌水 。貴州路橋集團供圖

涌水問題不解決,隧道施工就無法恢復正常。但在如此大量涌水情況下,如何把水及時抽干、堵住的同時,確保施工進度安全有效推進成為了項目部當下的頭等大事。

為此,項目部在全國范圍內邀請專家把脈問診,2018年上半年,圍繞德江隧道建設的排水堵水、風險規避、施工工藝、品質提升等,一次次專家會議、專題會議在施工現場召開。同年3月,在反復的嘗試結中,項目部逐漸總結和探索出了“膜袋注漿堵水法”“速凝膏漿高壓注漿堵水法”等方法,確立了“以堵為主、堵截結合、抽排為輔”的處理方案。

隧道內溢出的暗河水。李宇 攝

方案確定后,為了保証隧道施工質量和工人安全,靳俊奇帶著工人們一點點開挖,隧道掌子面的每一次推進,都先使用超強鑽孔技術,對掌子面前方80米的深度進行探測,同時,為了防止雨季時涌水增加而影響施工,並開挖了一條排水溝,及時排出涌入隧道的積水。盡管如此,整條隧道用了近一年時間才推進了1公裡。

重重困難之下,全體建設者搶工期、抓進度,安全文明施工,不斷克服出現的一個個難題。今年6月,德江特長隧道的建設迎來了關鍵節點性的勝利:右洞順利貫通﹔10月20日,隧道左洞也順利貫通。

隧道施工中初遇涌水。貴州路橋集團供圖

此外,承建方貴州路橋集團還以德江特長隧道為依托開展的“岩溶區向斜段公路隧道高壓涌水堵水關鍵技術研究”已獲貴州省交通廳科研項目立項,目前依托隧道高壓涌水處治技術已形成了公路工法1項、企業級工法4項、論文9篇、專利3項,為全國的富水隧道施工提供了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