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祿:“三點一卷”話毛尖 讓都勻茶香滿人間

2020年10月20日12: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都勻10月20日電(王秀芳 孫遠桃) 茶人會聚茶人,茶人聚話茶事。10月20日,2020都勻毛尖(國際)茶人會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開幕。會上,黔南州政協主席魏明祿聚焦都勻毛尖“三點一卷”特色,向與會嘉賓推介都勻毛尖。

魏明祿表示,都勻毛尖的優點,優在品質。黔南州是目前中國綠茶產地中海拔最高、降水最均勻、雲霧最多、日照最少、生態最好、風光最美的地區,明前雨露和高山雲霧的滋潤滋養,造就了都勻毛尖不可復制的品質。經權威部門檢測,都勻毛尖中水浸出物、茶氨酸、茶多酚含量分別為47.3%、3.8%、32.3%,均高於國家同類綠茶標准,素有“綠茶皇后”之美稱。2008年,都勻毛尖成功進入歐盟市場,向世界亮出了綠色茶、生態茶、健康茶、安全茶的寶貴身份。目前,全州已創建10萬余畝歐標茶出口示范區,2019年,茶葉出口額達到1.51億元。

都勻毛尖的特點,特在品貌。都勻毛尖茶青源自黔南本土優質茶樹品種,應時而採、適時而制,“火中取寶、一氣呵成”的炒茶技藝,成就了6萬個芽頭制成一斤毛尖好茶的傳奇,塑造出栩栩如生的“毛尖”形象。毛尖茶形,條索緊細,卷曲似魚鉤。泡一杯毛尖,杯中自有別樣精彩,魚鉤細芽,銀毫披身,色澤綠潤,在水中慢慢舒展,如一幕杯中芭蕾賞心悅目。都勻毛尖不僅特在“目睹”之形,還有“鼻嗅”之香。毛尖茶香,味似嫩栗,濃郁持久,聞之,香氣清冽,扑面而來,一啜一品間,清雅之香從齒頰流向肺腑,浸潤心田、回味悠長。

都勻毛尖的亮點,亮在品牌。從明清成為貢茶,到百年前與茅台酒同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再到近年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茶”“中國世博十大名茶”“中國十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都勻毛尖先后獲得了世界級、國家級等各類獎項100余項。都勻毛尖逐漸得到茶人茶界的認可,影響力和知名度逐年攀升,都勻毛尖區域公共品牌價值從2010年的13.78億元提升到2020年的35.28億元。

都勻毛尖新畫卷,新在希望。近年來,黔南州委、州政府堅持把都勻毛尖茶作為主導產業,著力抓好茶旅融合、文旅結合,因勢制宜、揚長而為,開展生態茶旅、節慶茶旅、休閑茶旅、體驗茶旅、養生茶旅,依托民俗民情譜茶曲唱茶歌,發掘茶史茶事攝電影拍電視,形成了一批特色茶旅小鎮、網紅打卡之地,讓茶園變公園,茶區變景區,在黔南大地上織出一幅幅優美的新畫卷。

“置身新畫卷,展望新願景,帶給我們的是滿滿的信心、大大的希望。”魏明祿表示,黔南州有160多萬畝茶園規模的支撐,有厚重的都勻毛尖茶文化滋養,有熱播熱唱影視和歌曲產生的人氣效應,有無數制茶師傅特有的技藝保障,有廣泛堅實的茶農基礎。未來,黔南州將會進一步加大投資投入,延長產業鏈條,拓寬產業幅度,做大做強都勻毛尖茶產業,為黔南打造“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杆”貢獻力量。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