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旅游扶貧”煥發鄉村新活力

2020年10月20日11: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瑤山古寨景區。

近年來,荔波縣始終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深入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著力打造貴州旅游的“樣板”和“龍頭”,旅游扶貧成效明顯,全縣旅游呈現“井噴式”發展。2019年旅游人次2195.8萬人次、收入184.51億元。通過全域旅游引領全域脫貧拉動全縣5.68萬人就業創業增收,其中貧困群眾9630人受益,實現旅游與扶貧兩促進、雙提升。

抓景區品質提升,增進旅游輻射力

高效推進旅游交通項目建設,實現縣內旅游公路裡程達320公裡,“快進慢游”的旅游綜合交通體系逐步形成。持續擴大景區提質輻射效應和品牌影響力,以3A級以上景區品質提升為重點,加快完善景區配套設施和服務管理水平提升工程,積極申報茂蘭景區4A創建,做大全域旅游“蛋糕”。同時,著力豐富“景區帶村”扶貧途徑,將全縣1個5A級景區、1個4A級,8個3A級景區、66座旅游廁所及4個民族風格星級服務站優先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安保、保潔、導游、文化演藝、觀光車駕駛等服務性崗位和公益性崗位,就近吸納周邊貧困群眾就業脫貧,旅游輻射力不斷增強。

鄧恩銘干部教育培訓黨性教育基地。

抓農旅文旅融合,激發旅游創新力

推出恩銘故裡、恩銘故居、板寨紅七軍會師舊址等紅色文化游、冬季賞梅體驗游、月亮湖生態公園休閑游、月亮山徒步游等新興旅游業態。建立鄧恩銘干部教育培訓黨性教育基地,開設黨性教育、實地體驗等紅色文化精品課程,弘揚和傳承“恩銘精神”。緊緊抓住“鄉愁是鄉村旅游的靈魂”這條主線不放鬆,利用古村寨、民族村寨等資源,大力實施“七星抱玉”“星宿計劃”,推進7個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鎮和100個特色精品民宿,大力支持周邊群眾發展農家樂、休閑農庄、精品民宿等多元化鄉村旅游業態,不斷拓寬增收致富渠道,有效激活農民群眾發展活力。全縣建成省級休閑農業示范點6個、州級20個、縣級60個,發展鄉村客棧農家樂360多家。

群眾發展農家樂。

抓特色商品開發,增強旅游吸引力

搭載“黔貨出山”順風車,深入實施地方特色美食和民族手工藝等旅游商品帶動工程,成功打造銀飾、黃金百香果、蜜柚、青梅酒、血桃等康養價值高的荔波特色旅游商品。引入億隆之家青梅果生產加工線、綠寶石繅絲廠、鴻博旅游商品公司等企業,持續開發農轉旅系列旅游商品,注冊荔物、印象小七孔等品牌,提高農特產品市場價值和核心競爭力,促進農業產業接二連三。全縣旅游商品研發生產銷售企業達20余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旅游商品6個系列612種。建設具有統一標識、統一裝修的旅游商品銷售示范店,以此填補荔波旅游商品市場的空白,參與旅游商品開發、經營助推貧困群眾受益增收。

文旅集團開展旅游培訓。

抓旅游就業創業,增加旅游帶動力

深入推進“百企幫百村、百企幫千戶”扶貧行動,充分發揮社會扶貧“造血”作用,鼓勵支持荔波旅游飯店業協會、餐飲協會、旅行社等100余家涉旅企業吸納貧困人口就業。重點利用廣州市對口幫扶城市資源優勢,建立以涉旅企業為幫扶方,建檔立卡的貧困村為幫扶對象的結對村企共建新模式,開展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智力幫扶等多種幫扶方式,通過就業創業,激發群眾自主發展內生動力。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契機,扎實開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教育培訓、鄉村旅游特色培訓、全域導游培訓等各類培3800余人次。(文/圖 李宣博)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