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扶貧在貴州丨為鄉村賦能!貴州基本實現全省行政村100%通光纖寬帶和4G網絡

2020年10月20日10:37  來源:貴州日報
 

“我們曙光村九組原來一直沒手機信號,很不方便,前幾天我下村突然發現手機有信號!我要趕緊向鄉親們宣傳這件大好事!”日前,貴州省畢節市威寧自治縣板底鄉黨政辦主任王超為貴州通信網絡進大山點贊!

威寧板底鄉屬於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之一,今年,貴州省網信辦統籌開展網絡扶貧,曙光村的村民們終於迎來了暢通的網絡。

據悉,為了實現“打贏兩場戰,確保雙勝利”,貴州信息通信行業認真落實國家和省委省政府相關工作部署,自2015年以來共完成四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農村通信網絡覆蓋情況得到大幅改善,基本實現了全省行政村100%通光纖寬帶和4G網絡,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覆蓋率達到96.2%,真正推進網絡扶貧走深走實。

挂牌督戰,解決通信設施短板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全國52個未摘帽貧困縣,貴州就佔9個。”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初,貴州省委省政府將農村通網絡寬帶和4G網絡信號納入挂牌督戰任務清單,解決通信基礎設施短板問題迫在眉睫。

3月6日,2020年貴州信息通信業脫貧攻堅督戰工作會在貴陽召開。省通信管理局針對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覆蓋等工作進行督戰部署,向負責深度貧困縣的基礎電信企業發放全省信息通信業脫貧攻堅督戰牌。

通過挂牌督戰,截至8月底,全省“9﹢3”縣(區)中已有7個縣基本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全覆蓋。

“全省還剩余的5個縣(區)全部屬於畢節試驗區,在2020年度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中得到國家傾斜支持,已全部納入建設,有望在今年年底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全覆蓋。”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將有力助推全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8月13日,在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啟動儀式上,畢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畢節市是全國此次獲批4G基站建設資源最多的地市,投資規模大,任務艱巨,將充分調動行業和社會的積極性,高質量完成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建設。”

郵電為民,普遍服務深入人心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搶抓工程建設,迅速開通網絡,全省通信行業跑出了通信網絡建設的“貴州速度”。

今年疫情期間,納雍縣豬場鄉硐口村、新房鄉后寨村等一些偏遠農村地區的學子受網絡限制,“空中黔課”進行網課學習不暢。貴州通信企業在疫情期間克服困難,為當地學校開通專線103條,建設網絡教學4G/5G基站17個,各運營企業還在自有視頻App上開通“空中黔課”免流量服務,解決學生上網課通信資費問題,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間全省學生“停課不停學”。

“滿意得很,你看你看,就是這間屋子,去年簡直電話都打不通,等我馬上打個視頻電話給你們看看,效果好得很……”7月20日,畢節市黔西縣綠化鄉大海子村一組村民張燦喜笑顏開地用手機撥通了家人的視頻電話,為流暢的通話效果點贊!

據悉,自2015年年底國家啟動電信普遍服務試點以來,貴州開展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五批、第六批共5期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目前已完成4期電信普遍服務試點項目建設,共完成8900個行政村的光纖寬帶建設或改造、3513個4G基站建設。

“我們針對貴州省電信普遍服務政策落實進行滿意度調查時,經過實地測評和走訪了解,省級抽驗項目合格率和群眾滿意率均達到100%。”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網絡扶貧,暢通“黔貨出山”渠道

如今,互聯網高速發展,高速寬帶網絡將邊遠農村方便快捷地接入涉農信息化平台,拓寬了農產品銷售渠道,助力“黔貨出山”,為貴州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和高質量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

近年來,紫雲紅芯薯、望謨芒果、晴隆艷紅桃、沿河空心李、威寧“三白”、納雍“三紅”、赫章核桃、榕江百香果、從江食用菌等深度貧困縣各種特色產業綠色生態產品通過線上平台進行網絡銷售,走出了大山,擴寬了銷售渠道,實現了農民增收脫貧。

據了解,2015年至2019年,貴州省持續實施“寬帶貴州”“村村通”“小康訊”等工程,農村通信網絡覆蓋水平迅速提升。2015年年底,貴州實現鄉鎮通4G網絡、行政村通寬帶、自然村通電話“三個100%”﹔2017年年底,貴州實現行政村100%通光纖寬帶,同時也基本實現行政村4G網絡全覆蓋﹔2018年~2019年,貴州推進4G網絡向30戶以上自然村延伸,兩年完成22000個自然村的4G網絡覆蓋,覆蓋率達到94%,農村網絡覆蓋水平在全國相對超前,為助力貴州脫貧攻堅和高質量發展奠定了網絡基礎。

今年8月,第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已經啟動,共獲批支持建設4G基站1534個,佔全國總數的11.6%,獲批數量位列全國第二。“第六批已經在組織建設中,將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建設將為貴州2020年基本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4G網絡全覆蓋提供有力支撐,更好地助力農村產業革命和鄉村振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