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在一線消除 成效在一線彰顯

——石阡縣各級人大代表在脫貧攻堅戰中擔當作為

2020年10月20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還要找我興師問罪?”10月15日,石阡縣白沙鎮白沙村,縣人大代表汪明剛走進3000畝茶葉基地,就被村民汪軍大聲喊住。

“咋會,我感謝你還來不及噢!”汪軍連忙回答。

說罷,兩人相視大笑。

汪明是來察看基地茶樹管護情況的,他沒想到,汪軍就負責管護工作。

這個茶葉基地是在石阡縣和白沙鎮各級人大代表的支持下建起來的,在建設之初流轉土地的時候,部分村民不放心,不願流轉,而帶頭“攪事”的人就有汪軍。

白沙村山高坡陡,土地貧瘠,前些年,大多年輕人都外出務工,土地撂荒嚴重。脫貧致富快,全靠產業帶,為打破村無產業的狀況,2017年,白沙鎮人大多次組織干部群眾代表外出考察學習,最終決定引進貴州省晨霧茶業有限公司,在白沙村規模種植茶樹。

興建茶園需要成片流轉200多戶村民的土地,一開始,部分村民不同意,在廣東打工的汪軍為此還專門回鄉,和部分村民一起下地攔阻,不准挖掘機進場平整土地。

“人大代表必須在農村產業發展中有所作為。”面對這一僵局,白沙鎮人大主席孫光軍召集該村各級人大代表商量對策,並要求從群眾的角度出發,找出阻工症結。

隨后,汪明等人大代表進村入戶,講產業、話發展、問顧慮。原來,部分村民擔心引進的茶企如果干不長久,連片種茶打破了各家土地的邊界,會留下更多隱患。

找到病根,對症下藥。白沙鎮人大聯合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及村民代表逐戶宣講茶業發展的前景,並組織村民代表到晨霧茶業公司實地考察,了解茶企的實力和決心。同時,全村各級人大代表帶頭流轉土地、入股茶企,進一步打消了村民的顧慮。

撂荒的山頭披上了綠裝,今年,基地採收上等白茶4000多公斤,產值達500萬元。村裡有了產業,有了崗位,汪軍也不願意在外“飄蕩”了,他從廣東返鄉,申請在基地工作,現在,他成為了基地管理員,每月除了6000元工資,年終還有分紅。

“人大代表在積極參政議政、代表群眾履行好監督職責外,還要主動服從地方經濟發展大局,在脫貧攻堅中擔當作為。”石阡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馬綠春介紹,近年來,該縣創新開展人大代表助力脫貧攻堅“六項行動”及民生監督、聯組共推、“五帶頭、四個一”等活動,同時不斷建強鄉鎮人大代表聯絡站,輪值接訪群眾,化解矛盾糾紛,並動員各級人大代表帶頭發展特色產業,在脫貧攻堅一線比作為、比擔當,營造了“代表在一線戰斗,貧困在一線消除,民心在一線凝聚,問題在一線解決,成效在一線彰顯”的脫貧攻堅氛圍。

據統計,近兩年,白沙鎮68名縣、鎮兩級人大代表共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條,接待群眾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糾紛120件次,為群眾辦好事實事110件。(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佳本 尹潔)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