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赤水:把好“三道關” 筑牢履新干部廉政防線

2020年10月19日09:39  
 

“今天的廉政談話,既是對大家的鼓勵鞭策,也是一次提醒教育,目的是從思想上給大家敲警鐘,時刻牢記廉潔從政底線。”近日,赤水市紀委監委會同市委組織部對9名新任職的科級干部進行任前集體廉政談話。

今年以來,赤水市紀委監委對新任黨員干部設置“廉政審查”“任前考廉”“廉政談話”三道“廉關”,為履新的黨員干部敲響廉潔從政警鐘,督促新任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自覺增強廉潔自律意識,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在新崗位上忠誠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

廉政審查是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關口,赤水市紀委監委堅持嚴字為先,切實履行監督責任,規范廉政審查意見回復工作程序,由案件監督管理室、黨風政風監督室、信訪室等相關部門聯合會審,對擬提拔任用干部進行全面細致的“廉政體檢”,綜合研判審查對象的政治表現和廉潔自律情況,提出客觀、真實、可靠的廉政意見回復材料,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同時,赤水市紀委監委會同組織部門對新任干部開展廉政知識測試,測試內容重點圍繞《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黨員領導干部履行崗位職責必須掌握和遵守的黨紀法規,採取閉卷或現場提問的方式進行,以考促學、以學促廉、以廉促行,為新任干部持續擰緊紀律規矩的“發條”。

此外,赤水市紀委監委把廉政談話作為黨員干部到任履新前的一堂必修課,結合新任干部的崗位職責和潛在廉政風險點,採取集體談話和個別談話相結合的方式,有針對性開展干部任前廉政談話,在黨員干部走上新崗位前開展黨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同時邀請干部家屬參加任前集體廉政談話,鼓勵新任干部結合實際談認識說想法,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切實提高廉政談話效果。

截至目前,赤水市紀委監委對新任職黨員干部開展廉政審查70人次,現場測試6批次,集中廉政談話6次。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探索並豐富新形勢下開展任前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重提醒強教育,讓新任干部自覺系好權力行使的廉潔‘安全帶’。”赤水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