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四主十一支”線網格局,銜接軌道交通、高鐵、常規公交——

BRT讓市民出行更便捷

2020年10月18日09:48  來源:貴陽日報
 

快速公交BRT,又被稱為“地面上的地鐵”。2017年,貴陽市首條中環路快速公交開通試運營,填補了貴陽市快速公交出行體系空白,貴陽市民有了綠色、便捷的新出行選擇。

早在2007年,貴陽市針對老城區交通矛盾突出、交通擁堵日益嚴重的狀況,啟動了“貴陽市中心城區暢通工程”。但隨著城市的發展,交通擁堵依然是城市頑疾。

2011年5月,貴陽市中心城區暢通辦向社會公布《貴陽市緩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措施》,這是貴陽中心城區緩堵的“一期工程”。2013年8月,貴陽又啟動了城市暢通工程二期,加快緩解交通擁堵。

“為了加強貴陽一環與中環之間的聯系,提升中環路的分流作用,達到緩解老城區交通擁堵的目的,實現疏老城建新城的目標,貴陽中環快速公交系統應運而生。”貴陽公交集團快速公交運營分公司經理明媚說。

2013年底,貴陽入圍第二批國家公交都市創建示范城市。對此,貴陽以公共交通引領城市發展為戰略導向,積極構建安全、便捷、高效、舒適、綠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統,以此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改善城市交通環境,讓城市公共交通成為廣大市民出行首選。

明媚介紹,為了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貴陽市2017年初啟動了快速公交系統建設。建成后,BRT公交可穿過花果園、中天未來方舟、富源路首鋼地塊、望城坡、玉廠路等地段大型樓盤,逐步建立起以軌道交通和BRT公交為骨干,常規公交為網絡、支線公交和區域公交為補充的綜合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系統,為市民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務。

在建設中,涉及新建20公裡的道路,由於貴陽屬於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暗河較多,施工難度大,部分路段橋梁的橋樁深度大,其中七裡沖站周邊為山體且立交橋復雜,地面與橋面落差大,導致工程進場與施工難度大。但面對種種建設困難,參建單位均一一攻克,圓滿完成道路和站點建設任務。2016年底,BRT公交運營籌備工作全部完成。

據悉,貴陽公交集團配備的69台BRT公交車,全為新能源車。相比於普通公交車,BRT公交配置的是大容量、高性能、低排放且更為舒適的車輛,設計時速可達60公裡,載客量可翻倍。而且車輛採用一級踏步設計,與站台平行,上下車沒有台階設置,提升了乘客上下車的速度﹔中門設有伸縮踏板,便於輪椅推入﹔站台上還為乘客配備了座位、遮陽棚等,大大提升了乘客的乘坐體驗。

此外,BRT公交車採用的是LNG單一環保燃料動力驅動,減少了尾氣污染物排放。同時,公交集團還配備和建設了融合衛星定位技術、無線通訊技術、視頻監控技術等,構建了BRT綜合管理系統,可實時掌控BRT運行狀況,對人、車、路、場站進行綜合調度,提升運營水平。

BRT公交線路全長37.4公裡,中環路上設30個全封閉式公交車站,在道路左側車道設置公交專用道。站點周邊有花果園、未來方舟等大型商住區,有黔靈山公園、登高雲山公園等旅游景點。

截至今年9月,貴陽BRT公交線路達29條,其中主線4條、支線11條,構建起了“四主十一支”線網格局,線路覆蓋了南明、雲岩、經開、觀山湖、烏當、雙龍、清鎮等區域。BRT公交日均客運量達10萬人次左右。

“BRT公交線路的開通,銜接了軌道交通、高鐵和常規公交,提升了換乘、接駁效率,真正實現高鐵、軌道交通、BRT公交及常規公交多網融合,有效緩解了城市擁堵,提升了出行服務水平。”明媚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