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綠博會即將在貴州都勻市開幕——

城在山水間 人在畫卷中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0年10月17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滿山蒼翠,一波碧水,亭台樓閣,相映成趣。一園入、百城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10月18日,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都勻市將舉辦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

中國綠化博覽會(以下簡稱“綠博會”)是中國綠化生態領域組織層次最高的綜合性博覽會,也是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的博覽盛會,被譽為中國綠化領域的“奧林匹克”。綠博會每五年舉辦一屆,前三屆分別在南京、鄭州、天津武清舉行。

花落黔南,連創四個第一

2017年10月,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草局決定將第四屆綠博會舉辦地點確定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此舉開創了綠博會舉辦的四個“第一”:第一次在少數民族地區舉辦、第一次在西部地區舉辦、第一次在非直轄市和省會城市舉辦、第一次在高原山地舉辦。

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看來,綠博會“花落黔南”對推進西南地區樹立生態建設與社會經濟和諧發展的典型和樣板、全面脫貧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綠博會的永久主題是“以人為本,共建綠色家園”,本屆綠博會副主題是“綠圓中國夢,攜手進小康”,著力打造一個在新時代背景下的生態文明建設與綠化成就展示的示范平台。

貴州是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貴州省林業局局長張美鈞表示,借助中國綠化博覽會這一特殊載體,可以生動詮釋綠色發展理念,助力提升生態建設基礎條件,推動貴州大生態與大旅游發展的有機融合,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

“山巒起伏、層林疊翠,森林覆蓋率達65.8%,長年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6.2%以上。”黔南州委書記唐德智表示,作為第四屆綠博會承辦地,生態條件優良,國土綠化水平較高,又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區,黔南州有條件打造一屆獨具特色、影響深遠的綠博會。

順勢設計,妙用真山真水

綠博園展園內,園區中心山體之巔,高88米的綠博塔屹立,俯瞰大地﹔藍天白雲、綠樹紅花倒映於東湖水中,微風過處,波光粼粼,一幅湖光山色美景映入眼帘。

一步一風景,一眼一畫卷。“‘順勢’是綠博園設計和建設的關鍵理念,就像給這裡的山水隻做一個‘微創手術’,用最小的代價去營造最美的景觀。”上海復旦規劃建筑設計研究院綠博園駐場負責人錢進介紹,真山真水是本屆綠博園最大的看點,園區採取“范式傳承、順勢設計”的策略,形成“一心、兩環、兩帶、五區”的規劃結構,共同構成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態共同體。

步入綠博園,自然風光與歷史文化交相輝映,一眼千年。陝西園大雁塔、湖北園黃鶴樓、廣州園“小蠻腰”……各具地域特色的文化藝術元素點綴在自然山水間,整個園區似一幅搖曳生姿的人文山水風情長卷,正符合綠博園的總體定位:“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杆”。

綠博園核心區面積6000畝,設立56個展園,堅持不搞高強度開發,不挖山、不填湖,盡可能留住自然環境、地域文化、民族特色、建筑風格等“基因”,通過借鑒國畫“點、染”技法,在綠水青山中點景和染彩,營造綠色新形、新態、新韻、新魂,建成傳統文化傳承和創新的“典范”,自然地展現我國國土綠化和林業事業建設成就。

除了室外展園建設,本屆綠博會還將舉辦國土綠化成就室內展覽、國土綠化高層論壇等系列活動,同時還將組織舉辦展覽展示競賽、學術交流、生態文化宣傳等一系列推動國土綠化事業發展的活動。

立足長遠,構建城市“綠心”

綠博園位於都勻市新老城區接合部,規劃區面積達2.9萬畝,林地佔54%,其中核心區面積0.6萬畝,水面面積多達1200畝,規劃區周邊均有雙向八車道城際大道,具有良好的通達條件﹔規劃區山水林田湖草各種生態元素齊聚,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綠博園對城市建設、旅游文化和相關產業的拉動作用。

夜晚的綠博園流光溢彩,採用世界先進的脈動水幕技術,在水面上投射出面積超1000平方米巨幅《綠博九州·印記黔南》水幕電影,聲、光、電立體呈現、美輪美奐。為增加穩定電源點,南方電網貴州都勻供電局建成投運110千伏鳳凰變電站改善電網網架結構,對比傳統變電站更加節能環保,體現了綠色發展理念﹔5G信號覆蓋整個園區,通過“智慧園區”信息系統建設,打造出政府監管、運營管理、推廣營銷、游客服務“一雲多用”的智慧平台,旅游綠道、游客服務中心、水體景觀、城市民宿等文化旅游設施一應俱全。

“這都是立足長遠,為提高后綠博時代的運營提前謀劃准備。”黔南州州長吳勝華表示,舉辦綠博會不僅僅是辦會,而是把綠博園作為助推黔南綠色發展,構建集生態、康養、博覽、休閑、文旅於一體的畫卷型城市“綠心”,打造山清水秀、山水相連、天人合一的生態新示范。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7日 第 06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