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志剛在貴州省信訪局調研並開展接訪工作時強調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新形勢下人民信訪工作

2020年10月17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10月1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到省信訪局調研並開展接訪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新形勢下人民信訪工作,依法維護好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創造良好環境。省領導時光輝、吳強參加調研。

孫志剛首先來到省信訪局群眾來訪接待中心,與接訪窗口信訪干部親切交流,向他們表示問候,詳細詢問群眾來訪、反映問題及辦理解決等情況。他說,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各級各部門都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風險防范意識,積極擔當作為,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營造良好氛圍。

在“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孫志剛詳細了解網民留言、辦理流程和辦理情況,對辦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說,直通交流台是群眾反映問題的重要平台,是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重要紐帶橋梁,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讓更多老百姓知曉和用好這個平台,拓展聯系群眾渠道,讓紐帶更加牢固、橋梁更加通暢。要多渠道掌握群眾訴求,加強分析研判處置,更好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

孫志剛來到接訪調處室,督訪織金縣中寨鎮水頭寨村村民反映宏達煤礦開採造成地質災害問題辦理情況。孫志剛一一聽取村民代表訴求,聽取縣、鄉負責人和企業負責人處理意見,並進行調處,要求按照商定時間解決好群眾賠償、搬遷等問題,加快地質災害綜合治理,消除安全隱患,幫助群眾建設好新家園,確保群眾滿意。他囑咐有關部門和煤礦企業要加快推進機械化智能化改造,守牢安全生產底線。村民劉榮永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於2017年脫貧,孫志剛詳細詢問他家收入增加、生活改善情況,勉勵他繼續發展生產、勤勞致富。孫志剛對村民們說,現在信訪渠道非常暢通,歡迎大家通過網上網下多種方式反映訴求、提出意見,符合政策規定的黨委政府會認真解決,不符合政策規定的會向大家解釋清楚,政策規定不完善的會進行修改完善,更好維護群眾利益。

隨后,孫志剛進行隨機接訪。因旱地進行土地整理項目補助未兌現,修文縣小箐鎮杉壩村村民來到省信訪局反映問題。在認真聽取大家的訴求后,孫志剛要求加快相關工作進度,盡快兌現項目補助。聽到村民們說通過改善灌溉條件,大力發展蔬菜種植,收入大幅提升,孫志剛十分高興地說,進行土地整理、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十分有利於農民群眾增收致富,要加大工作力度,幫助群眾改良土地條件,大力調結構、闖市場、增收入,過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調研接訪中,孫志剛強調,做好人民信訪工作,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是對各級各部門、各級領導干部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工作質量的重要檢驗。要強化責任擔當,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信訪工作全過程,認真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妥善化解矛盾糾紛。要強化初訪責任制,更好消除矛盾隱患,切實增強信訪工作實際成效。要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切實加強源頭化解工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