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城一體 美麗城市入畫來

2020年10月16日07:44  來源:貴州日報
 

作為安順市主城區,西秀區擔負起做表率、樹標杆的作用。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西秀區以“新型城鎮化+”為主線,以“海綿城市”為抓手,推進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工作,打造康養之城,基礎設施、城鄉建設同時破題,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走進安順古城歷史文化街區,修繕一新的老屋散發出古朴韻味,彰顯著安順古城獨特的明朝建筑文化,讓承載城市600多年記憶的安順古城重新煥發生機。

安順古城歷史文化街區以文廟、武廟、縣學宮和儒林路、蔡衙街、東街“三廟、三街”為總體框架,以文廟為中心,形成依山就勢、臨水而居的街區整體格局特色。街區建筑與東山地勢、貫城河融為一體,文廟、武廟與遠山和石塔遙相呼應。

安順古城歷史文化街區投資32.28億元,對區域內建筑進行保護修繕、新建服務設施。對於街區內歷史建筑和傳統建筑的修繕,採用“新舊材料嵌入混搭”的模式,讓傳統建筑內部空間實現再造,實現“外觀古朴、內部現代”。目前,修繕老棟房屋6.1萬平方米﹔新建酒店、民宿、博物館、青少年游樂中心、老年活動中心、景區配套商業、游客服務中心等。並進行場外環線道路建設、街區內部街道治理改造、街區內部公園景觀升級改造、電氣照明改造、水系治理。

隨著街區建設加速,西秀區著力將該片區打造為集中體現安順地區鄉土文化特色、屯堡文化、夜郎文化為主的歷史文化核心區,“黔中老底子,安順新封面”凸顯。並將引入“文化體驗、品牌零售、網紅書店、親子樂園、商號會館、主題夜游”等新業態、新體驗、新形式,彰顯安順歷史文化的厚度、城市市井的溫度和未來時尚生活的氣度,成為繼黃果樹瀑布之后又一張安順的城市新名片。

步入安順市城市規劃展示館,領略安順的詩情畫意、品質生活和創新發展。展館圍繞“從這裡走進安順”為主題,劃分為在滿目風景中尋找安順、在萬千氣象中對話安順、在無盡感動中留戀安順三大主題篇章,講述安順悠久燦爛的歷史文明,希望無限的今日圖景與精彩輝煌的未來藍圖。

展館以現代展示技術為敘事語言,以藝術性與人文性為表達觸感,利用多媒體、互動體驗、VR虛擬現實裝置等現代聲光電技術,呈現一座集成就展示、科普教育、特色旅游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復合型城市展館,記錄了城市發展歷程、呈現城市建設成果的現代城市體驗館,人們可一站式了解安順市歷史風貌和現代精彩。

城市建設內外兼修,西秀區不斷做美中心城區,打通東山路、鳳東路、建設路等一批“斷頭路”,改善城市居住環境和出行條件。推動武當片區、中華西路二期等棚改項目,改造面積達47.5萬平方米。啟動龍家灣、大小龍潭等片區安置房建設﹔安順萬達廣場城市綜合體項目順利開工。豐富城市內涵,將屯堡、蠟染、刺繡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設全過程,將西秀建設為富有人文氣息和現代都市文化的品質之城。

按照“山城、水城、林城、花城”的定位,打造虹山湖、獅子山等山體公園,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格局形成。並從道路建設、景觀綠化、建筑立面、夜景亮化等方面著手,對城市街區、樓棟等進行全方位、立體式改造,增加景觀元素,加大視覺亮點,“一街一景、一步一景”的城市風景線呈現。同時,治療、康復為主的藥王谷全面迎客,休閑度假、康養於一體的九龍山森林民宿康養文化中心加速推進……康養福地正在形成,西秀區也榮獲中國十大特色休閑城市、全國十佳避暑旅游城市等金字招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