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

高進優教嚴出是“協和班”的品質保証

2020年10月16日07:32  來源:貴州日報
 

楊毅

日前,貴州醫科大學2020級“協和班”開班儀式暨“院士大講堂”第一講在該校舉行。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出席開班儀式並作“院士大講堂”第一講。

開班儀式上,王辰就“協和班”的“高進”“優教”“嚴出”的精英教育模式進行了簡要分析和解讀。他指出,北京協和醫學院和貴州醫科大學在歷史上有著深厚的“血緣關系”,“協和班”的開辦進一步緊密了兩校之間的聯系,促進了教育教學改革,為貴州、國家、世界培育優秀醫學人才作出積極貢獻。“協和班”必須延續北京協和醫學院“高進”“優教”“嚴出”的精英教育模式,注重能力素質培養,採取開放辦學、博採眾長、傳承優良文化傳統的辦學理念,讓該班學子真正享受到高質量、現代化的醫學教育,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人才。

王辰強調,“高進”“優教”“嚴出”是“協和班”的生命力和品質保証。“高進”不僅僅是分數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也要高,要能夠發揮其自身特長,保持對醫學的熱愛,不斷修煉品德品行,加強責任心和使命感,隻有綜合素質有了保証,才能為優教打下堅實的基礎﹔“優教”既要保証優秀的師資,同時不忘對教育教學進行不斷檢省,加強教育教學改革,這樣才能適應新時代社會對醫學教育需求的變化,才能夠讓學生迅速適應醫學的復雜性,適應醫學生的角色﹔“嚴出”則要保証學生學醫的積極性,激發學習熱情,培養出內心真正想學醫且能力卓越優秀的醫學人才。

王辰還勉勵“協和班”學子,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保持活躍、坦然、快樂的生活態度,既加強醫學專業知識的學習和實踐,也注重綜合素質的培養,保持對醫學的熱愛和虔誠之心,保持朴實的求學品質,謹記作為醫學生的使命感,時刻檢省自身,增長補短,做好學習規劃,不負青春韶華,努力成為優秀的醫學畢業生,成為醫學精英人才。

同時,王辰院士寄語貴州醫科大學“協和班”廣大教師:要秉承“科學濟人道”宗旨,厚植“悲憫、專注、自省”的文化沃土,以“育人”為己任,以“傳道”為使命,不斷完善豐富知識結構,拓展開闊學術視野,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能力水平,竭力培育造就德才兼備、技術精湛、懂得感恩,有強烈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卓越醫學創新人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