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人民觀察)

趙昌文

2020年10月16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各領域,統籌發展和安全,通過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更大力度創新,打造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的動力系統,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既要從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領域、各個地區、各個環節、各個層次全面暢通國內大循環,也要以全球視野看待我國發展的比較優勢和短板弱項,以國內循環促進國際循環、以國際循環促進國內循環。這就要求我們拿出更大勇氣、更多舉措,以更深層次改革打通阻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淤點堵點,特別是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深入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開放、服務、創新、高效的發展環境吸引人才、資本、技術等各種要素以及企業和產業集聚。堅決打破部門、地區、行業分割並加強政策協同,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高標准市場體系,實現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生產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和經濟社會循環。深化金融改革,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引導各類資源要素更多流向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領域。

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是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既要堅持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提高國內大循環的質量和效益,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又要通過發揮內需潛力,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這要求我們全面對接國際高標准市場規則體系,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務實合作,積極與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開展合作,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把構建新發展格局同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銜接起來,在國內部分地區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高地。把握全球產業分工格局變化和貿易轉型的機遇,大力發展基於數字技術的貿易新業態和產業新模式。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按照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原則,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外商投資服務能力和水平。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構建更高水平的國際經貿規則、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在后疫情時代加強與世界各國在恢復重建中的合作,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產業安全和經濟安全的保障。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既要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把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又要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在更高起點、更大空間推動比較優勢轉換,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中提升我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地位。這要求我們把創新放在首要位置,依靠創新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創新體制機制、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基礎創新和原始創新能力,從源頭上解決各種“卡脖子”技術背后的重大科學問題。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完備產業體系的產業基礎優勢,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環境,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保障能力。鼓勵引導企業加強技術改造,加快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加快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鞏固重點產業鏈,突破關鍵產業鏈,抓緊布局戰略性產業鏈。支持具有人才、科技、產業和市場等優勢的地區協同推進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形成創新高地和發展高地。以科技創新引領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全面提高我國經濟發展的科技貢獻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本回報率。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共同解決全球發展中的重大難題,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中國方案、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