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四聚焦四強化”打造“紅城銀輝”示范品牌

2020年10月16日15: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遵義市紅花崗區以“紅城銀輝”黨建特色品牌打造為目標,以“四聚焦四強化”為抓手,調動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提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助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再創新績。

聚焦政治引領,強化主體責任

建立健全區委統籌、區委組織部指導、各基層黨委履行主體責任、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開展工作的運行機制,堅持把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納入“紅城黨建”總體布局來謀劃,納入全區基層黨建工作年度目標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內容。把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培訓納入全區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持續運用“數字黔老”、老干部工作微信公眾號等學習載體。

同時,該區還舉辦“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主題形勢報告會,依托“先鋒黔老”小講堂定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的入黨故事”講述活動,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牢記囑托、感恩奮進”。

聚焦組織建設,強化規范提升

認真落實“五抓五促”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離退休干部黨建“1+3”政策文件以及“紅城銀輝”特色品牌工作要求,採取平時督導、季度驗收、集中研判等方式,扎實推進離退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做好“主題黨日+”文章,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做到了原則性和靈活性、實踐性和理論性相結合。及時指導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換屆和黨組織書記(委員)缺額補選工作,配齊全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129人。積極選送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委員)參加省、市培訓。

同時,該區還堅持“黨員在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原則,針對區老年大學離退休干部黨員覆蓋廣且流動性大的特點,按照有利於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作用、有利於參加活動要求,成立老年大學臨時黨總支,下設5個黨支部,使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覆蓋面得到進一步擴展,增強了離退休干部黨員隊伍凝聚力。

聚焦示范引領,強化作用發揮

積極開展“紅城銀輝”示范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創建工作,以點帶面,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深入開展離退休干部黨員先進典型評選表彰活動,適時開展“紅城之星”表彰大會,對黨建工作成績突出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作用發揮突出的老同志進行表彰,讓離退休干部黨員學有榜樣、趕有標杆。目前,該區通過區級達標驗收的“紅城銀輝”示范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4個,申報市級“遵義銀輝”示范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1個。

同時,該區還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獨特優勢,廣泛參與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開展了“我看脫貧攻堅新成就”專題調研活動,暢談脫貧攻堅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疫情防控期間,全區離退休黨員投身防疫一線,參與宣傳發動、卡點盤查、巡查宣傳、卡口值守、入戶排查、消毒等工作,並向村(社區)捐贈大量物資。

聚焦基礎保障,強化服務管理

建立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返還為輔、其他來源為補充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建立了“結對親老”工作機制,精准聯系服務各單位以高齡離休干部黨員、易地安置和易地居住、有特殊困難的退休黨員干部等為主的群體。安排專人主動幫助生活不便的離退休黨員干部開展醫療報銷審核代辦工作。

同時,該區還投入60余萬元新建紅花崗區離退休干部黨員政治生活館,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動、會議等功能於一體,為基層離退休干部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組織活動提供陣地保障,真正實現一館多能、一室多用,保障了該區離退休黨員干部政治生活有序開展。(何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