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百萬年收入 陸章鵬回山裡“吃螃蟹”

2020年10月16日08:52  來源:貴州日報
 

10月13日一早,畢節市七星關區清水鋪鎮后山社區霧氣沉沉,陸章鵬提著水桶,拿著長篙,撐著小船在蝦蟹養殖基地開始了一天的巡塘工作。

寒露過后,天氣漸涼,陸章鵬巡完一個塘花了半小時,有些體力消耗,他坐在塘邊歇息,望著眼前這延綿數百米,整齊排列在兩山之間的23個蝦蟹養殖塘,向記者說起了他的故事。

1997年,15歲的陸章鵬離開老家清水鋪鎮,跟隨大哥來到畢節市做輪胎翻新生意,因經營不善,生意失敗,陸章鵬被迫外出打工。機緣巧合下,陸章鵬在寧波接觸到了旅游客運,遂和朋友開始了拉客生意,幾經周轉到過紹興、貴陽、上海等地。

“2016年,旅游客運生意逐漸穩定下來,那時候,我們有40多輛旅游大巴,一年就算啥也不干也能掙100多萬元,生意最好的一年掙了600多萬元。公司的整體營收超過2000萬元。”陸章鵬笑著說,如果不是愛折騰,他此刻過的應該是環游全世界的生活。

然而,家鄉的貧困卻無法讓這個年輕的男人安心享受生活。陸章鵬說:“我每年都會回老家過年,看到家鄉依舊沒有一個像樣的產業,心裡很難受,便一直想為家鄉做點什麼。”

2016年,陸章鵬回鄉創業的想法越來越強烈,在一次與江蘇太湖養殖大閘蟹朋友的交談中,他找到了創業的方向——蝦蟹養殖。

“雖然畢節市還沒有大閘蟹養殖企業,但我就敢開這個先河,因為我們村后山就有一股山泉水,水質一級棒,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喝這個水。”有了創業方向后,陸章鵬立即從江蘇請了蝦蟹養殖專家來實地考察,得出的結論和他想的一樣,清水鋪能養蝦蟹。

“既然能干,那還等什麼。”說干就干,陸章鵬迫不及待地在烏蒙群山中開始了再一次的創業。

得知陸章鵬要回鄉創業,后山社區的村民們十分支持,不少村民還表示不收陸章鵬的土地流轉費。

村民的支持給了陸章鵬更強的動力,2016年11月,陸章鵬開始動工建設水產養殖基地,並聘請江蘇的水產養殖專家親自把關養殖技術﹔2017年1月,投資500萬元,100畝的蝦蟹塘建設完畢,第一次投放的16萬隻蟹苗,存活了13萬隻,存活率超過80%。

水產養殖是技術含量非常高的產業,陸章鵬為了全身心投入蝦蟹養殖,在2017年底將旅游客運生意轉讓了出去。這一舉動,讓他的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但陸章鵬笑著說:“要做就要做好,兩頭兼顧最后肯定顆粒無收。”

如今,經過3年發展,陸章鵬的蝦蟹養殖基地已經擴大到600畝,養殖面積達300畝,年產蝦蟹2萬公斤,營收超過700萬元,並於2018年注冊了花漁谷品牌,所產的小龍蝦、大閘蟹遠銷深圳、貴陽等地。

產業成功后,陸章鵬沒有忘記要帶領鄉親共同致富的初衷。現在,他的水產基地常年固定用工有10余人,產業覆蓋713戶2814人,其中貧困戶103戶479人。3年來,基地累計向村民發放分紅及務工工資200余萬元,實現了當初他對村民的承諾。(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夏民)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