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以評促改提升案件質量

2020年10月15日09:04  
 

“文書格式和內容不規范,卷宗未按‘一事一証’進行裝訂……”近日,遵義市紀委監委審理室逐條梳理在開展案件質量評查工作中發現的問題,擬發工作通報和問題清單,向相關單位進行反饋,並督促整改落實。

據悉,前不久遵義市紀委監委組建3個案件質量評查組,分赴全市各縣(市、區)紀委監委、市屬高校和企事業單位紀委,重點對其在2019年以來自辦的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及涉嫌職務違法犯罪等各類案件,採取閱卷評查和召開座談會等方式,集中開展案件質量評查工作,以評促改,進一步提高辦案質量。

“案件質量是第一生命線,開展案件評查,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小瑕疵’‘小漏洞’。”據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評查工作按照“二十四字”方針,緊盯審查調查、審理等關鍵環節,聚焦程序手續、實體處理、文書質量、卷宗裝訂等方面,對案件進行全方位“體檢”,根據“體檢”結果,將評查的案件分為優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次,開展量化評分。

評查結束前,評查組召集被評查單位分管審查調查、案件審理、案件管理等相關單位及部門的班子成員和業務人員進行面對面交流,就在評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初步反饋、溝通和進一步核實。

同時,遵義市紀委監委堅持發現問題與改進工作“齊頭並進”,評查結束后,各評查組對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剖析原因,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形成案件質量評查情況通報,以適當形式逐一反饋給相關單位,督促整改落實。

據悉,近年來,遵義市紀委監委常態化推進案件質量評查工作。此次評查,共隨機抽查案件129件,閱卷527冊,發現問題數比去年同比下降18.7%。其中,114件案件被評為優秀案件,無不合格案件,優秀率達88%。

“下一步,我們將對評查出的問題跟蹤督辦,督促被檢查單位舉一反三、補齊短板,推動案件辦理工作高質量發展。”遵義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遵義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