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列車長當起“黔貨出山”推銷員

2020年10月15日10: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乘務員下車廂給旅客介紹貴州扶貧產品的信息。

10月15日,疾馳的G82次高鐵列車上,一輛整齊堆碼著琳琅滿目小食品的小推車來回穿梭著,立於旁側的“扶貧產品品鑒”標識牌簡明道清了它的“身份”。列車長令狐紹紅與他的同事一道,輕言細語地正在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試吃試飲。他不僅能清晰准確地說出每種扶貧產品的產地、口感、配料及營養成分,還能擴充介紹產品地的民俗風情及知名景點。這項服務開展近半年來獲得了很多旅客的好評。

令狐紹紅向旅客介紹列車扶貧產品。

自2019年起,貴陽客運段擔當的各次旅客列車上陸續銷售扶貧產品。令狐紹紅覺著通過四通八達的高鐵,助力“黔貨出山”是為貴州老百姓謀福利的好事兒,每趟值乘中,都把扶貧產品擺放在餐吧車最顯眼的位置。

令狐紹紅發現,大多旅客在對產品知名度及特性不甚了解的情況下,僅靠看包裝說明就購買的意願並不足,他們大多都會詢問乘務員。起初,乘務員的回答也很粗淺,令狐紹紅就自掏腰包購買了列車在售的扶貧產品供班組職工試吃,然后梳理歸納出每種產品的特征,一一做好登記並熟悉掌握,這助推了列車扶貧產品的銷售。

旅客們在車廂裡品嘗著貴州扶貧產品。

“貴州有啥趁手的伴手禮可以帶嗎?”“貴州各區域苗族的穿著打扮好像不一樣。”“刺梨長啥樣?”“車上有沒有百香果賣?”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令狐紹紅值乘貴陽北至北京西的G82次列車客座率持續攀升,這個“老客運”遇到越來越多的旅客問詢到常規客運業務范疇以外的問題。

旅客試吃貴州特色產品牛肉絲。

知識需要積累更新,服務也要不斷拓展,才能讓旅客真正滿意。令狐紹紅開始認真反思。貴州的深度貧困縣還剩哪些?產業扶貧的支柱產品都有啥?知名景區的特點、交通換乘及民俗美食都有啥?這些統統成為了近段時間來令狐紹紅重點學習的主要內容。他輾轉收集到不少貴州扶貧產品的信息、宣傳資料及試吃裝,還把紅薯干、酸辣粉、牛肉絲、汽泡水、獼猴桃汁等地方特產不間斷地搬上了列車。為了跟旅客說明刺梨原漿及刺梨汁的區別,他索性還買回新鮮的刺梨果上車分享。對於有購買意向的旅客,令狐紹紅主動為其聯系廠家或供應商,同時認真記錄下旅客對產品的認知,他逐漸在貴州扶貧產品的供銷之間搭起了一座“連心橋”。

身穿少數民族的乘務員為旅客們展示貴州扶貧產品。

“很高興能在高鐵上品鑒到貴州的特色產品,還能聽列車長聊聊貴州的風土人情,很溫馨很愜意,我准備帶著家人來一次深度的貴州之旅!”河北籍旅客趙全林對列車上的服務嘖嘖稱贊。

“幫著把家鄉的農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提升這些產品的競爭力和影響力,期盼著脫貧攻堅收官戰的全面勝利。”令狐紹紅道出了自己的微心願。(文/許毅 鄭燕 圖/曾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