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24小時書吧書香滿城

2020年10月15日08:0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瀚澤 施平 通訊員 李姍

24小時,沿河自治縣政府廣場“小書吧”散發縷縷書香,浸潤著沿江古城。

“高中學習任務重,沒能好好讀讀課外書,現在可以‘解解饞’了。”幾天前,收到銅仁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錄取通知書,還未去報到的朱艷琴手捧《擺脫貧困》一書認真閱讀。她說,這裡環境好,玻璃隔音,隻要有時間,就會來小書吧看書。

決戰深貧,文化同行。同步小康,“智”在必行。

“如果有空,我都會帶孩子過來學習。”在沿河民族中學任教的冉老師是“小書吧”常客。“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隻要大家走進來,增長志氣和才干,就能早日將貧困之帽拋掉。”作為貧困結對幫扶責任人,冉老師說,扶志須扶智。

熙熙攘攘的廣場,清爽明亮的書屋顯得更加靜謐舒適。透過玻璃,映入眼帘的是孩子們對知識的求知若渴,刻在行人心底的是對人生成長之樹的再次澆灌。

帶著孩子散步的張先生初中畢業多年,因工作主要在工地,已經很久沒有時間看書。“有這樣的環境,我也可以再上一次學。”他刷臉后,取下《圖解建筑工程》一書,坐在靠角的凳子上安靜地翻看。

隔音玻璃幕牆將這個閱讀空間與外面的喧鬧隔開,又感召著群眾漸漸靠近。

“媽媽也是我‘同學’。”沿河五完小學學生張倩穎放學后都會來小書吧看書、做作業,媽媽忙完店裡的活,來小書吧與她“接頭”,一起看書,一起回家。張倩穎媽媽說,小書吧裡面涼快,學習氛圍好,小孩做作業效率高。

志願者田麗亞每天都准時來小書吧整理書本、打掃衛生、服務讀者。她說,位於縣政府廣場的“小書吧”建筑面積60平方米,藏書4100冊,“小書吧”採用全國首創人臉識別智能管理系統,讀者可以通過人臉識別、身份証、微信三種途徑24小時入室借閱、看書。她來這裡就是希望為孩子們服務,讓他們讀好書、愛學習。

近年來,沿河堅持“富口袋”和“富腦袋”並重,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2017年至今,在沿河,這樣的“小書吧”共建成5個,均建設在人流量較大的社區和廣場。截至目前,5個“小書吧”累計接待讀者13萬余人次,新增文化志願者65人,設計並實施文化志願服務項目150個,收集市民需求170余條,參加文化志願服務4000余人次,服務總時長8000多小時,惠及市民4.8萬人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