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織牢民生兜底保障網

2020年10月15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聰 通訊員 冉琴)銅仁市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全面加大對貧困人口幫扶保障力度,持續在兜底線、保基本、強督導上加力。

截至8月底,全市保障城市低保對象9.5萬余人、農村低保對象23.7萬余人、特困人員1.2萬余人。累計發放城市低保金2.19億元、農村低保金5.12億元、特困救助供養金0.77億元。實施常規臨時救助9652人次,累計發放臨時救助金0.07億元。易地扶貧搬遷貧困群眾一次性臨時救助15.4萬余人,發放救助金2.24億元。還及時啟動實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按時足額向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等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今年1至6月發放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1.06億元。

與上年相比,銅仁市城鄉低保平均標准及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穩步提升。城市低保平均標准從每月602元提高到每月635元,農村低保平均標准從每年4092元提高到每年4312.8元,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准從每月790元提高到每月830元,增幅均超過5%。

銅仁對全市疑似未納入兜底保障的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不穩定貧困人口、貧困邊緣對象、未落實分類施保的低保殘疾人、未脫貧因殘致貧對象、未脫貧因病致貧對象等“六類”人員開展入戶核實工作。對基本生活存在困難的,及時落實城鄉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政策﹔並對今年以來退出低保對象進行全面復核,確保各項民政兜底保障政策100%精准落實到位,確保100%做到應保盡保、應兜盡兜。

同時,銅仁市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經本人申請,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並按照低保標准的30%增發特殊困難補助金。並將受疫情影響,對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並符合條件的,全部納入低保保障范圍。

此外,深入開展農村低保和殘疾人兩項補貼專項治理,重點整治政策落實不到位、資金監管不到位等問題。並通過民政門戶網站、微信等方式持續公布社會救助求助電話號碼,暢通求助渠道。堅持凡困必幫、有難必救,對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響陷入困境,相關社會救助和保障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家庭或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對遭受重大生活困難的,採取“一事一議”方式提高救助額度。今年1至8月,全市共救助31人,發放救助金41萬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