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

以“零死亡”“零感染”的成績單守護人民健康

2020年10月15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9月8日上午10時,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貴州省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同時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兩項榮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原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大水溝院區被火速改造為貴州省將軍山醫院,作為全省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醫院,承擔省內大量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救治工作。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敢於擔當、忠誠奉獻,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務,實現了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目標。

危急時刻顯身手。

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醫院於1月30日成立臨時黨委會,下設7個臨時黨支部,21個黨小組,從全省91家單位抽調422名醫務人員(含黨員171名)參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同時在病區黨支部成立病友黨小組,快速建立起強大的戰斗堡壘。

醫院起步就面臨“邊建設、邊出兵、邊打仗、邊籌糧、邊救治”的重大考驗。為解決防疫物資不足的難題,黨員帶頭,分頭出擊,四處尋找物資,並通過自主設計,趕制600套隔離衣和高筒鞋套,緩解了燃眉之急﹔肩扛手搬,將350噸醫療防護物資全部入庫……在新病區建成后的3天內,醫院臨時黨委調集力量,以最快速度達到集中救治全省患者要求。

大事難事看擔當。

為圓滿完成疫情防控任務,醫院臨時黨委帶領14個職能部門研究制定了122項工作制度,保障醫院高效運行。為實現“零感染”目標,臨時黨委研究制定36項院感防控制度,開展崗前院感防控培訓,累計培訓醫務人員及后勤保障和施工人員近5000人次。

為全力救治患者,醫院組織醫師每日在隔離病區查房3次,詳細了解患者病情,積極邀請省級專家組、國家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遠程會診危重症患者,不斷優化在院患者診療方案,做到“一人一日一策一比對”,並將中醫納入常規治療,確保患者得到最佳治療。

經過全體醫務人員的精心救治,醫院共治愈我省新冠肺炎患者120人次,完成集中隔離醫學觀察80人次,實現了“零感染、零死亡”的目標,為全省打贏疫情阻擊戰做出積極貢獻。在黨員的帶動下,154名醫務人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01名同志因表現突出火線入黨,醫院黨員比例從40.5%提高到64.5%。

“這次榮獲兩項殊榮,我們感到無上光榮、無比自豪!今后,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省衛健委的精心指導下,繼續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值守好將軍山醫院,堅決守護好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書記張湘燕話語鏗鏘。(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丹丹)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