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面推進全民義務植樹與國土綠化進程

贏取青翠萬座山

2020年10月15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多山,92.5%的國土面積為山地丘陵,是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的省份﹔61.9%的國土面積是岩溶地貌,曾經是全國石漠化面積最大、類型最多、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省份。

植樹造林,綠色先行,是貴州走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貴州筑牢“兩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必然要求。

從省政府印發《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細則》以來,貴州完成義務植樹25.07億株,參與義務植樹約5.27億人次。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深入開展,極大地推動了全省國土綠化進程,改善了生態環境。

金秋時節,羅甸縣羅悃鎮布乃村的貴州“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上,一排排欒樹、香樟、桉樹,從坡地排到山脊,綠枝迎風招展。

兩年前,這裡還是滿山荒蕪。如今,滿眼的綠色得益於“互聯網+全民義務種植”模式。2018年,貴州推出“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機制,以“e綠黔行”主題引領全民義務植樹。通過線上捐款,購置樹苗,實現實地造林的方式,創新義務植樹形式,提高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率,讓更多的公眾參與國土綠化,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雲端”種樹,荒山成林。2018年至2019年10月,參與線上植樹7萬余人次,籌集盡責捐資160余萬元。在羅甸縣建成1100畝義務植樹基地,使用線上捐資58萬元植樹209畝,其余100多萬元用在紫雲自治縣國有浪風關林場義務植樹基地,建成358.5畝。

義務植樹,除了創新形式還不夠,重要的是需要全民參與。貴州各部門聚指成拳,有效聯動多元主體,迅速推動各級各部門參與義務植樹。

僅2019年,住建部門以園林城市創建推進義務植樹,新增城市建成區綠地面積4827.01萬平方米,城市公園綠地面積652.20萬平方米﹔交通部門以運營高速公路綠化建設及綠化工程推進義務植樹,提升公路綠化景觀95公裡﹔共青團以“綠動遵義·青春建功”等主題活動為契機,組織動員團員青年13.5萬人次植樹1.02萬畝。

貴州一邊創新義務植樹參與模式常態化,一邊構建完善制度與保障機制,多措並舉為公益保駕護航,讓人們放心植、安心植,解除后顧之憂。

2014年,省人大審議通過《貴州省義務植樹條例》,明確了屬地管理制度、履行時間、部門責任制、經費保障機制、法律責任等,推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走上規范化管理軌道﹔2018年,省政府下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森林擴面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實施青山工程、退耕還林還草和種植業結構調整、城鄉綠化美化、社會化造林等植綠行動,掀起了新一輪綠色貴州建設行動。

全民義務植樹熱情的高漲,離不開貴州各級干部的帶頭示范。

貴州建立“一節一日一天一季”植樹護林機制,即在每年植樹節、貴州生態日、春節上班第一天植樹、義務植樹季廣泛開展植樹造林,並通過五級干部聯動,當好義務植樹“領頭羊”,激發全民參與熱情。

在干部帶頭、全民動手,常態化開展植樹造林活動的推動下,據統計,2011年至2019年,全省共完成義務植樹5.27億株,參加義務植樹1.89億人次。

綠色是新時代貴州發展的厚重底色,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過全面推進全民義務植樹與國土綠化進程,如今置身黔地,滿目綠浪,廣闊的森林資源和林下空間孕育著巨大的綠色財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