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規啃下硬骨頭 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最后總攻全面勝利

——訪畢節市委常委、威寧自治縣縣委書記肖發君

2020年10月15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按照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對全省‘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作出的周密部署,省委常委會會議暨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再次強調要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的重要號令,威寧自治縣聞令而動抓落實,超常規啃下硬骨頭,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最后總攻全面勝利。”畢節市委常委、威寧自治縣縣委書記肖發君表示。

肖發君說,我們始終聚焦“四個保持”不動搖:始終保持一戰到底的決戰狀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孫志剛書記及省市有關領導對威寧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終保持政治警醒和思想清醒,持續保持大決戰大沖刺狀態。始終保持抓具體抓深入的過硬作風,堅持盡銳出戰,強化監督執紀和作風建設。始終保持挂牌督戰的強大威力,省市督戰隊開展扎實有效的挂牌督戰,縣級包保鄉鎮領導既督又戰,縣級6個巡回督戰(督查)組堅持每周一通報。始終保持黨的堅強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充分用好幫扶資源,嚴管厚愛干部,提升“五種能力”,落實“四個留下”,建強基層堡壘。始終聚焦“四場硬仗”不動搖:對照“八要素”,落實“五個三”,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實現“六個轉變”,打好農村產業革命硬仗,全縣蔬菜產業體系基本形成,馬鈴薯、中藥材、烤煙、經果林等特色產業發展勢頭強勁,今年農業增加值預計達116.4億元。瞄准盯緊關鍵短板和薄弱環節,全面補齊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短板,歷史性地解決9.44萬戶住房安全和127萬人的農村人飲安全問題。打好“三易扶貧”硬仗,建立健全“五個體系”,強化就業就醫就學等保障服務,確保穩得住能致富。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硬仗,推進“四化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持續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引導群眾自覺形成良好生活習慣。始終聚焦“四大舉措”不動搖:強化脫貧攻堅大普查,已經完成了貧困縣退出自查,目前正在接受市級初審。強化脫貧問題大整改,高度重視督戰反饋和自查發現問題整改,確保脫貧攻堅質量高成色足。強化脫貧政策大宣講,加大縣鄉村干部培訓力度,逐村逐組開好村民小組會和群眾會,努力做到扶貧政策干部滾瓜爛熟,群眾家喻戶曉。強化脫貧滿意度大提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政策,合理擴大監測對象范圍,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應扶盡扶,以“三進三增三提升”為抓手,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確保貧困戶和非貧困戶滿意度雙提升。

肖發君表示,下步工作中,威寧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在省市堅強領導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為鄉村振興和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奠定堅實基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朝政 周陽)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