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種植季 田間播種忙

2020年10月14日14: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日,天氣晴好,正是秋冬種植好時機,走進獨山縣麻尾鎮南門村蔬菜種植示范點,工人們正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忙著篩土、裝盤、機器播種、擺盤,一堆堆精挑細選的營養土、一排排整齊的育苗盤、一台台嗡嗡作響的播種機,無不展示著熱火朝天的秋冬種植好景象。

“泥巴要篩細,混合營養土的時候要混勻,育苗盤裡的泥土要裝滿,讓種子全方位吸收營養。”種植現場,基地負責人龍順強正在指導工人正確使用營養土。龍順強告訴我們,為提高播種效率,今年,該示范點採用了較為先進的播種機,從以往播種一盤菜苗需要1至2分鐘,調整到現在隻需要10秒左右,不僅提高了種植效率,減少了人力、時間成本,還大大激發了群眾參與秋冬種植的積極性。

據了解,該基地此次種植蔬菜品種多為廣州引進的特色蔬菜,每年可種植三季,種植到收成根據天氣情況大約需要45至60天,大大提高全村蔬菜種植整體效益。

“自從蔬菜種植示范點建立起來后,我就在家門口干活了,不僅能照顧孫子,一天還能掙100塊錢,看家賺錢兩不誤。”今年65歲的基地工人何秀玉笑呵呵的告訴筆者,現在種的蔬菜一年能種三季,再加上土地流轉費,一年四季都能掙錢,生活是越過越好了。

據悉,該示范點是由南門村支兩委經實地考察后,以“生態修復、產業致富”為發展目標建立的蔬菜基地,將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行,形成農民、企業、政府共同參與的經濟生態系統,將“輸血式”幫扶轉化為“造血式”幫扶,通過市場化手段幫助群眾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目標。

目前,該示范點首期共流轉土地500畝,預計一畝蔬菜收成約3500斤,按照市場6毛錢一斤的價格,除去種子、肥料、人工等成本,一畝可賺淨利潤約1500元。下步,該村計劃在年底將示范點發展擴大至3000畝,以南門村為中心,覆蓋周邊村寨和群眾,帶動300到400名群眾就業增收,不斷壯大南門村集體經濟,保障群眾穩定增收致富。(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胡邦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