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測群防 聞“汛”而動

道真成功避讓多起地質災害

2020年10月13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還好當時及時跑出來了。”回憶起7月14日發生的山體滑坡,道真自治縣大磏鎮福星村合心組的王小英至今仍覺后怕。

“危險,大家快點跟上,趕緊撤離。”

7月14日早上8時左右,道真自治縣大磏鎮鎮長廖國興的喊叫聲剛落下不久,大磏鎮福星村合心組的山體就開始出現大面積滑坡。好在,在山體大面積滑坡的前幾分鐘,合心組受威脅的在家群眾34戶71人已安全轉移。

其實,這樣的安全轉移並非偶然,而是得益於群測群防,提前預警,搶出了時間。

“合心組這裡村民的房屋裂縫有變化。”當天早上6時40分左右,福星村村主任王潤財收到了地災監測員景全學的預警消息,於是他立即趕往現場查看,並將情況上報到鎮政府。

“主任,我們家的瓦片開始往下掉了。”

“那你趕緊把人帶到安全的地方。”

正當王潤財趕往合心組時,村民王小英又打來了“預警”電話。

7時左右,王潤財趕到了現場,立即與景全學一起撤離受威脅的群眾。

“通知所有黨員干部立即趕到現場轉移群眾。”而這時,接到消息的廖國興也第一時間趕往現場,並組織群眾撤離。

7時30分左右,趕到現場的廖國興看到道路旁的樹木倒塌,此時已開始出現山體滑坡跡象,於是他立即將黨員干部分成兩組,一組轉移地災區域內直接受威脅的群眾,一組轉移可能會受威脅的群眾。

“幸好大家都沒事。”8時左右,就在所有群眾剛撤離到安全區域后,山體滑坡發生了,滑坡區域內26棟房屋全部垮塌。說起當時的情形,王小英覺得萬分慶幸。

從出現山體滑坡跡象到大面積滑坡,僅僅就幾十分鐘時間,而正是因為地災監測員、群眾的及時預警,鎮村兩級黨員干部的及時聯動,才讓34戶71人“幸免於難”。

防災減災,預警預報是關鍵。

7月5日,河口鎮三壩村發生泥石流,因提前預警,安全轉移安置群眾6戶22人。

7月8日,棕坪鄉照山村發生山體滑坡,因提前預警,安全轉移安置群眾4戶12人。

……

今年入汛以來,道真自治縣已成功避讓這樣的地質災害15起,緊急轉移安置群眾500余人,實現了人員零傷亡、財產少損失。而在這15起地質災害中,有多起並非在檔的地災監測點,而是新生災害源。

明災易防,隱災難擋。對於這樣的新生災害源,能在第一時間發現險情並成功避讓,道真自治縣依靠的正是群測群防與多級聯動。

據了解,自入汛以來,道真自治縣縣委、縣政府聞“汛”而動,科學預判、全力應對。明確縣級領導24小時帶班、值班,各單位、防汛指揮部重要成員單位加強道路、水庫、住房、地災、礦山的巡查、檢查工作,縣應急管理局黨員干部24小時在崗,按照分級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人人有責任的防汛格局,並落實水庫(水電站)“三個責任人”、山洪災防“三個負責人”制度,及時更新安全度汛公告牌、地質災害公示牌。

同時,各鄉鎮(街道)、村(社區)、村民組、自管委和監測人員總動員,緊盯地災點、低窪地、水庫、危舊農房、城市洪澇點等重點區域,24小時蹲點堅守、徹夜巡查,加密監測頻次,提高預報精度,為防汛搶險救災提供了充裕的時間保障。此外,還通過召開有關汛期安全群眾會,發放明白卡、知識手冊等宣傳資料,充分發動和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實現了群測群防,真正做到了早發現、早預警、早響應、早轉移,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畢文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