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縣珉谷街道:黨建引領林下經濟 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

2020年10月13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在開展林下發展。吳永花 攝
村民在在開展林下發展。吳永花 攝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貞豐縣珉谷街道通過在頂肖村成立林下菌藥產業臨時黨支部,依托該村良好的森林資源及農戶家門口閑置空間發展林下菌藥種植和庭院經濟。通過黨員引領,大戶示范,加快推進林下經濟產業發展步伐,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

近日,在頂肖村頂肖組院壩裡,珉谷街道組織近30名黨員干部召開林下菌藥產業臨時黨支部會議,進一步明確黨員干部工作責任,積極發動群眾參與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增收致富。

頂肖村作為珉谷街道林下經濟種植核心區,珉谷街道通過成立頂肖村林下菌藥臨時黨支部,並採取黨支部+基地+農戶模式,依托該村良好的森林資源,規劃發展種植靈芝、香菇等林下菌藥經濟產業,並引進大戶開展帶頭示范種植,推動產業實現精細化管理,穩步向前發展。這幾天,種植大戶余永進正在和其他大戶一起搶晴天、戰雨天,全力組織務工群眾開展香菇種植。

“我以前是開理發店的,因為現在疫情期間,今年沒有開成功,政府有種植香菇這個項目。合作社就跟我們講了有種植香菇這個項目,我個人就承包了50畝來種,回收是政府合作社幫回收,銷路也不成問題了,現在我們這個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了。”頂肖村香菇種植大戶余永進說。

通過支部引領,合作社主導,公司技術指導,及大戶承包示范種植,不僅能提高林下經濟 種植技術水平,打消農戶種植顧慮,還能有效促進林下經濟規模化發展,帶動當地更多群眾和新市民就業務工,增加收入。

“我們這個(香菇)林下種植大概有600多畝,總共分成7個小分,開工以來,領導全程細心陪同指導,我們日用工量每天達到80左右,採用本地以及新市民務工,目前我們搶晴天戰雨天,已經完成工作量的80%左右。下一步,我們涉及更多管理以后,採用的還是本地農戶以及新市民,我們希望林下種植讓我們有效持續發展下去,帶動更多農戶以及更多新市民發展,同時也讓我們自己的生活更有保障。”珉谷街道頂肖村種植大戶余登寬說。

“我們是從沙坪搬來貞豐的搬遷戶,這些領導喊來這裡做(務工),能夠維持生活,我們80塊錢一天,做了10天了。”珉谷街道水景灣社區新市民蘭永娥說。

與此同時,頂肖村還結合該村實際,規劃發展庭院經濟產業,讓支部黨員下沉到各個村組,入戶開展產業政策解讀,技術指導和管理銷售服務,進一步堅定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領導來我們家動員發展這個庭院種植,我覺得庭院種植,它用支架來擺設,它也不佔什麼面積,一個是我們上級政府免費(發菌棒),一個是在家門口方便管理,每隔一兩天澆一次水,就可以,這方面我覺得管理下來,收入比較穩定,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不光做好我自己的(庭院經濟),還要向全村人民大力宣傳,把父老鄉親動員起來,積極參與我們(庭院)種植,使全村人民能夠富裕起來。”珉谷街道頂肖村村民余洪波說。

為進一步壓實黨員干部責任,黨支部還採取“正科級干部+5戶農戶、副科級干部+3戶農戶、普通黨員+1戶農戶”的531結對幫扶模式,通過網格包保,組織黨員在產業發展中認領農戶數量,激發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形成基層黨組織引領產業發展的格局,讓農村農業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助推鄉村振興。

“我們珉谷街道頂肖村林下種植基地主要是以林下種植和林下種植相結合,始終以黨建為統領,成立了頂肖村林下種植臨時黨支部,我們黨支部以531結對幫扶群眾的模式,入戶進行開展動員宣傳工作,和我們群眾共商把庭院騰出來,擺放我們的木耳種植,同時我們的黨員還要做到和群眾共同管理,還要聯系合作社進行銷售,確保群眾種下去有銷售,有收入,同時還要和群眾一起整治好人居環境,讓我們全體村民能夠享受鄉村振興帶來產業興旺的成果。”珉谷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吳厚澤說。 

在林下經濟產業發展中,珉谷街道頂肖村始終以黨建作為引領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將黨員干部作為第一主力軍,讓產業基地作為錘煉、提升黨員干部重要陣地,把黨員和群眾緊緊綁在產業鏈上,同發展,共進退,不斷激發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熱情,持續推動農村農業產業縱深發展,助農增收。

“頂肖村是貧困村,2016已經出列,為了貧困村出列以后能夠鞏固,把我們林下藥菌放在這裡作為后續發展的支柱產業,今天在這裡成立臨時黨支部,基於幾個方面:第一,充分發揮我們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在脫貧攻堅當中起到督戰﹔第二個黨員結對幫扶了以后,讓我們群眾有個依靠,干部下沉下來了以后,通過結對幫扶,在菌藥技術指導、涉及產品的回收和管理上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引領作用﹔第三個通過黨員干部下來,我們年輕干部得到鍛煉,在產業發展中能夠學到更多的技能。”珉谷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明忠說。(吳永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