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小小刺梨“黃金果” 助農增收奔小康

2020年10月12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年來,獨山縣以農業產業革命“八要素”為引領,不斷深化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以“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發展刺梨特色產業,讓昔日山中野果搖身變為助農增收、助企發展的“黃金果”。

時下,走進貴州金維益刺梨工廠生產車間,筆者看到,工人們正忙著對新鮮採摘的刺梨進行加工,一袋袋刺梨經過滾渣、清洗、破碎、榨汁等工序后,被加工成一桶桶富含豐富營養的刺梨原汁。

貴州金維益大健康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陸夢瑜告訴筆者,“這個工廠是按照每年加工7萬噸刺梨及其他果汁的規模來規劃建設的,目前,相關設施已經建成投入使用,每年產值可達1.5億元。”

刺梨擁有“維C之王”的美譽,富含單寧和超氧化物歧化酶,具有健胃消食、清熱解暑的功效,市場前景廣闊。2018年,為推進刺梨精深加工、延伸刺梨產業鏈,獨山縣引進貴州金維益大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進行刺梨的產品研發和銷售。

經過2年的發展,該公司已建設了10萬級標准生產車間和4條國內領先的刺梨生產線、低溫冷庫等,開發的刺梨口服液、刺梨原汁、刺梨小青柑等產品遠銷上海、廈門、廣州、廣西等城市,企業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

企業的進駐不僅帶動刺梨全產業鏈發展,還與建檔立卡貧困戶建立了利益聯結機制,不但為群眾提供了就近就業崗位,還通過定期舉行技術培訓,提高農戶的基地管護技能,輻射帶動周邊刺梨基地和農戶標准化種植管理,形成示范基地,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保障刺梨產業質量安全,促進刺梨產業做大做強,成為農戶增收重要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建設。

目前,該公司已在獨山縣黃后村、董嶺村、擺羅村、鳳汝村建有近一萬畝刺梨種植基地,讓群眾就地就近務工。同時,向獅山村、友芝村等地群眾收購刺梨鮮果,刺梨產業輻射帶動600余戶群眾,實現群眾就業增收。

“我在公司上班將近三年時間了,平時主要負責設備維修和運輸貨物。”該公司員工吳英洪告訴記者,由於家中孩子讀書需要照顧,自己無法外出打工,在工廠上班不僅離家近,每個月能拿到3000至4000元,廠裡還為他們解決吃飯和住宿問題,他對這份工作很是滿意。

“下步,我們將繼續深化研發更多的刺梨產品,努力將高營養的刺梨帶到市場。同時,隨著產業的向好發展,我們將繼續擴大刺梨種植和加工規模,帶動更多群眾參與到產業發展中來,讓他們實現穩定增收,為鞏固獨山脫貧攻堅成效貢獻一份企業力量。”貴州金維益大健康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陸夢瑜說。(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韋宗斌 胡邦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