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榕江:精准監督 向舌尖上的浪費“亮劍”

2020年10月12日08:35  
 

“針對單位食堂,你們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來防止餐飲浪費行為?”近日,黔東南州榕江縣紀委監委對該縣各鄉鎮、各部門機關食堂進行厲行節約、制止浪費暗查暗訪。

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榕江縣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責定位,聚焦關鍵領域、關鍵部門、關鍵對象餐飲浪費行為及時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列出監督工作提示單,明確監督檢查工作要點,嚴查餐飲浪費、違規公款吃喝隱形變異等問題,打好監督“組合拳”,堅決向舌尖上的浪費“亮劍”。

在具體監督檢查中,榕江縣紀委監委出台《關於厲行節儉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成立“1+7+20”的監督檢查組,針對各黨委(黨組)學習貫徹落實關於餐飲浪費行為決策部署,餐飲企業用餐供餐情形,學校、社區、商場等公共場合輿論氛圍情況等五個方面採取不打招呼、直奔現場的方式,強化監督檢查。

同時,監督檢查組重點檢查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情況、餐飲企業是否做到餐前提示、餐后提醒,有效引導消費者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此外,在縣紀委監委強監督下,榕江縣利用微信公眾號、QQ等網絡平台及時推送《榕江縣厲行節儉、反對浪費》倡議書,在食堂張貼宣傳標語或宣傳畫,擺放餐桌提示牌,利用LED、電視顯示屏循環播放宣傳標語和視頻等,大力推進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共開展監督檢查20余次,向有關職能部門提出意見建議10余條,以精准監督凝聚合力,督促社會各行各業共同制止浪費、節約糧食。

“下步,我們將不斷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注重在‘長’和‘常’上下功夫,積極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良好氛圍。”榕江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