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織密監督合力網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10月12日08:32  
 

“你們單位食堂每日就餐人數大概有多少,每月伙食費收支是多少?是否安排專人對制止餐飲浪費進行日常監督?……”近日,黔東南州凱裡市紀委監委制止餐飲浪費專項監督檢查組來到該市凱棠鎮衛生院,對該單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以強有力的監督堅決杜絕餐飲浪費行為的發生。

這是黔東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精准監督、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一個縮影。

“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的重點任務,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狠剎奢侈浪費歪風。”連日來,黔東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首責,把節約糧食、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當前監督工作的重要內容,通過採取下發監督檢查通知和工作提示單等方式,重點強化對地方黨委政府履行主體責任、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的監督檢查,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全州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監督職責,貫通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協調引導推動各方形成監督合力。通過強化檢查及相關職能部門監督的協調聯動,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監督,堅持線上線下並舉,暢通信訪、網微渠道,落實鼓勵干部群眾信訪舉報“四項制度”,在定點公務用餐和食堂等場所廣泛公布監督舉報方式,及時受理和處置群眾反映的問題線索。

州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對所監督部門分管財務或后勤、食堂等工作負責人開展集中談話,壓緊壓實責任,督促加強內部管控。督促宣傳、文旅、教育等重點部門持續開展反對食品浪費等優良傳統宣傳教育;督促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加強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將制止餐飲浪費工作納入節約型機關創建范圍,推進單位食堂節約用餐;督促市場監督管理、商務等部門推動餐飲企業餐飲節約、綠色發展理念,引導消費者節約用餐;督促發改、農業農村等部門切實加強糧食生產、收儲等環節的管理,有效減少損失浪費;督促民政部門強化對婚喪嫁娶等紅白喜事辦理的監督指導,大力倡導從簡用餐。

與此同時,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緊盯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緊盯公務活動用餐、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食堂等重點場所,緊盯違規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重點問題開展監督檢查。截至目前,全州共組建17個督查小組,對86個州直部門企事業單位、學校以及16個縣(市)141個部門30個鄉鎮38個學校開展監督檢查,走訪146家餐飲業、企業,提出整改意見45個。

“要堅持抓早抓小、抓住典型,以精准監督凝聚合力,督促社會各行各業共同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節約糧食。”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