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黔南營運管理中心:打造“七星耀天眼”黨建

2020年10月12日16: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便民服務。
開展便民服務。

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黔南營運管理中心管理、服務於連接“中國天眼之城”平塘和“中國玉都”羅甸的高速公路,是世界最大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的主要交通動脈。世界第一高混凝土塔橋平塘特大橋,世界山區最大跨徑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大小井特大橋橫穿而過。同時,還是貴州省首條品質工程示范路,包含首個交通強國橋旅融合示范服務區,是貴州南部地區橫向連接大通道。

作為新時代黨的基層組織,中心堅持黨建引領,踐行天眼精神,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打造“七星耀天眼”黨建品牌,以“七星先鋒”“黨員領題”“七星服務”鍛造黨員先鋒隊伍,促創新謀發展,提升服務品質,形成敏學篤行爭先鋒、領題創新謀發展、用心用情抓服務的良好工作氛圍,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七星標准”鍛造先鋒隊伍

以“523工作法”抓牢學習教育,把學習教育當作必修課、 基礎課,科學制定“七星標准”評判體系,督促黨員知行合一、勇當先鋒爭當示范。

堅持“內容全面化、參與全員化、教育常態化、固定程序化、監督常態化”,以微信公眾號“每日一問”專欄,推進全員深入思考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創新“3+L+H”固定模式開展主題黨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活動,強化黨員領學和宣講,有學習必談體會。嚴肅紀律“早一刻、著正裝、說普通話”,採用通報、約談、月底抽查方式進行監督,考核與績效挂鉤,壓實了黨員學習教育責任﹔黨員通過講微黨課和活動領辦,從黨課聽課者轉變為授課者,從活動觀看者轉變為策劃者,讓黨員在群眾面前站得出來,亮身份、樹形象,成為基層政治理論宣講員﹔通過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雙系數評選“示范崗”,構建政治素養和業務技能聯動提升﹔以黨員對工作責任區域內人員的政治素養和業務技能提升負責,動能綜合評分高的為“示范區”,黨員和群眾現場評分高的微黨課為“示范課”,著力培樹“三示范”。

科學制定黨員“七星標准”,從“學習教育、履職敬業、突破創新、脫貧攻堅、清正廉潔、融合發展、服務群眾”七個方面細化考核,使優秀黨員添動力、落后黨員有壓力。

“黨員領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通過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課題式聯動業務中心工作,開創“黨員領題”工作機制,注重“基礎+創新” “理論+實踐”兩個融合,做深做實基層黨建工作。採取課題研究、機制改革、微改微創“三方式”,破解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管理機制體制不健全,生產經營提質提效、服務品質提升效果不明顯等問題,“雙導向、三方式、四破解”有效增強了戰斗堡壘作用,提升了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如機制體制創新完善方面,積極探索“收費站人員精簡+機動模式”、“中心文化+主責主業文化+站所特色文化”文化建設模式,形成“天眼精神”中心文化,“踐諾醫行者,暢通大動脈”“管養好交給我們的每一米路”等主責主業文化,“五星羅甸東”等站所特色文化。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方面,制定了《支委會議事規則》《主題黨日實施管理辦法》《微黨課實施辦法》等制度。生產經營提質提效方面,形成了《高速公路隧道反光環自動清洗系統》《3D無人機建模》《信息化運維管理平台》等研究成果。服務品質提升方面,形成了《耐久型瀝青通用超薄罩面在路面預防性養護中的應用研究》《“警、路、企”聯動同區域辦公》《智慧應急體系》等成果。

為推動課題研究從解決“有沒有”問題向解決“好不好”“優不優”問題轉變,實現黨員領題作用持續發揮,中心創建了黨員創新工作室,推動黨建品牌具體化、實物化、成果化,做到中心工作探索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引領到哪裡。

“七星服務”提升服務品質

堅持將品質工程延續到養護運維中,把提供品質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敏學、擔當、FAST、匠心、創新、探索、服務、卓越”是黔南中心堅守的天眼精神企業文化,以此為司乘群眾提供“暖心的文明禮儀、貼心的便民服務、無憂心的應急處置、舒心的通行環境”,用禮貌用語、規范動作、微笑服務解答司乘詢問,用開水、針線盒、工具箱、充電器、藥品、雨傘“六個一”便民服務方便群眾。做職工群眾的貼心人,真心聽、真心幫、真心做。真心聽,溫馨談心談話室,傾聽職工心聲,化解職工困難,及時疏導工作、生活、心裡負面問題﹔真心幫,工作關心到位、興趣指導到位、職業發展規劃到位,領導班子聯系到位﹔真心做,執行“群眾點單、黨員執行、群眾評單”工作機制,加強跟蹤、落實和反饋,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群眾利益,提高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圖 劉芳 索劍)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