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將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劃轉比例統一為納入劃轉范圍企業國有股權的10%

2020年10月11日09:5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省政府近日印發《貴州省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按照統一部署、分級組織、集中承接、全面推開的原則,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

據悉,劃轉工作的基本目標是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促進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養老保險制度。通過劃轉實現國有資本多元化持有,但不改變國有資本屬性。劃轉的國有資本具有充實社保基金的特定用途和政策目標,運營收益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出需要上繳,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的國有資本由承接主體集中持有,獨立運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和監督,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

《方案》明確,將全省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納入劃轉范圍﹔公益類企業、文化企業、政策性和開發性金融機構以及國務院另有規定的除外﹔企業規模的認定及劃轉口徑以合並財務報表為准。劃轉比例統一為納入劃轉范圍企業國有股權的10%。今后國家政策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省國資委監管或直接持有納入劃轉范圍的國有股權﹔省直有關部門監管或直接持有納入劃轉范圍的國有股權﹔各市、縣級人民政府出資人代表機構監管或直接持有納入劃轉范圍的國有股權。已完成公司制改革的,直接劃轉企業集團股權,未完成公司制改革的,改制后按規定劃轉企業集團股權。劃轉對象涉及多個國有股東的,須分別劃轉各國有股東所持國有股權的10%,並由第一大國有股東牽頭實施,國有股東持股比例相同的,由具有實際控制權的國有股東牽頭實施劃轉。中央和地方混合持股企業,按照第一大股東的產權歸屬關系劃轉至相應的承接主體。

根據《方案》,全省劃轉的企業國有股權,由省人民政府委托貴州金融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作為承接主體集中持有,專戶管理,獨立運營,單獨核算,接受考核和監督,各市、縣級人民政府不再設立承接主體。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肖達鈺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