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強化政治監督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10月10日08:08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重要指示精神,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內容,緊盯被監督單位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強化監督檢查,切實制止  “舌尖上的浪費”。

“我們及時督促被監督單位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措施,層層傳導壓力,形成工作合力。”連日來,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緊盯被監督單位食堂日常用餐浪費問題、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公務接待定點用餐制度執行、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中的鋪張浪費、盲目攀比等問題,對省交通運輸廳、省應急管理廳、貴州交建集團公司、貴州省公路局、貴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等重點單位開展明查暗訪15次,查看食堂人員就餐、食材管理、建章立制等情況,對發現的5個問題及時反饋相關負責人,督促及時整改落實。

“我們對干部職工就餐實行精細化管理,針對因工作原因到食堂吃飯人數不固定的現狀,推行“報餐制度”,每日各部門主動上報就餐人數,食堂按需備餐。”省公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省交通運輸廳向廳機關及廳屬單位發出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公開信,組織簽訂承諾書。省應急管理廳主要領導親自帶隊到廳食堂巡查,現場制止浪費行為。貴州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在泔水桶處設置攝像頭,對浪費行為進行監控,制止教職工浪費行為的同時,在學生班級中開展“杜絕浪費、節約糧食”班會活動,引導學院在校學生培養勤儉節約習慣。交建集團及子公司從食材採購上進行源頭控制,按需採購食材並加強管理,嚴禁出現因大量存放造成霉變腐爛和損失、浪費。

截至目前,制止食堂餐飲浪費已取得初步成效,被監督單位各級單位至上而下崇尚節儉、反對浪費正蔚然成風。

“下一步將持續發力,跟進監督,防止餐飲浪費行為出現‘抓一抓就好轉、鬆一鬆就反彈’的問題。”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

(省紀委省監委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