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產業助水城縣23.6萬人脫貧

2020年10月10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鄧運)9月30日,記者走進水城縣營盤鄉雞戲坪村全自動化蛋雞生態養殖場,這裡經過2年的發展已成為水城年產蛋600萬枚的生產銷售龍頭企業。截至目前,水城培育蛋雞、食用菌、刺梨、獼猴桃、茶葉、烤煙、溫氏養豬、精品水果八大支柱產業,已經帶動23.6萬群眾擺脫貧困。

“這個養殖場從配料、通風、控溫、接蛋、出糞均是全智能化管理,是目前省內比較先進的全自動化蛋雞生態養殖場。”蛋雞養殖場一分場場長范嗣湘說,在這裡,兩名飼養員就可以照顧十萬隻母雞,且現代化雞舍使用年限長,產蛋率高,綠色健康。

目前,營盤蛋雞養殖場規模達到35萬羽。水城縣緊盯桃花蛋雞項目,在8個鄉鎮建設12個標准化蛋雞產業養殖區,蛋雞年存欄330萬羽,總產值預計7億元以上,8個鄉鎮的8000多名群眾參與這個產業實現增收。

這一切,得益於水城縣落實“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理念,大力發展山地特色農業產業,把資源優勢轉變成市場優勢推進產業扶貧和鄉村振興。

水城縣堅持把農村產業革命作為“一把手”工程,精准選擇蛋雞、獼猴桃、茶葉等特色產業作為農村產業革命動力源泉,成立以縣委書記、縣長任組長的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指揮部,全力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六個轉變”,成功培育了八大億元級支柱產業和60余家省市級農業龍頭經營主體。

范嗣湘所負責的雞戲坪村全自動化蛋雞生態養殖場就是其中之一。每隔一天,就會有大貨車從蛋雞養殖場駛出,新鮮出籠的桃花雞蛋經工人分揀裝箱,運往廣東、廣西、江蘇等地熱銷。

“目前正在選址建設合計規模為50萬羽的三期、四期工程,全部投產后,可以覆蓋150戶480人貧困村民脫貧。”范嗣湘介紹。

扶貧扶長遠,長遠看產業。

像蛋雞項目一樣,水城各地產業扶貧的精彩故事正在不斷上演。

獼猴桃產業現有規模11.2萬畝,今年預計挂果5.5萬畝,預計產量2萬噸,產值6億元﹔

刺梨產業現有規模40.28萬畝,今年預計挂果面積7.42萬畝,預計產量7500噸,產值1.5億元﹔

……

一串串“幸福數據”,正是水城產業扶貧惠及群眾最有力的佐証。

大產業頂天立地,小產業鋪天蓋地。為確保貧困人口種養業利益聯結全覆蓋,水城縣以“三變”為引領,大力推廣“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引導農戶入股合作社、企業參與產業發展,制發獼猴桃等13個產業利益聯結方案,讓企業、合作社、農戶結成“聯股聯業,聯產聯心”的利益共同體,抱成一團闖市場。

產業扶貧挑起脫貧攻堅“大梁”,水城縣培育的八大支柱產業成功把貧困村和貧困戶鑲嵌在產業鏈上,打通了群眾脫貧致富、村集體增收的發展之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