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主體 強化服務

丹寨食品加工企業訂單逆勢上揚

2020年10月10日08:54  來源:貴州日報
 

9月29日,記者走進位於丹寨縣金鐘工業園的貴州喜嘉康食品有限公司。車間裡,剛更新的智能設備正運行著,一陣陣休閑食品的香味扑面而來。

“去年底我們定下了至少完成2000萬元銷售額的目標,目前公司的銷售額已達1400萬元以上,今年的任務不難。”公司生產車間現場負責人楊順生介紹說。

而在2019年,該公司的年銷售額還只是600萬元。

同樣是丹寨縣生態食品加工企業的千裡苗疆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今年的銷售成績一樣亮眼。截至9月份,僅線上銷售就突破了500萬元,比去年上漲了兩倍多。

近年來,丹寨縣通過加大食品行業的招商引資,用足上級政策,推動企業(項目)建成投產,形成產業集聚。目前,培育了20多家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市場主體,產品涵蓋面食、禽類、茶葉、藍莓果品、薯類食品、蔬菜、辣椒制品、米酸等領域。全年預計完成銷售1.2億元以上。

為推進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該縣還成立了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專班,為企業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困難﹔鼓勵和指導龍頭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制訂轉型升級方案,採用現代先進工藝技術,提高生產能力。

“在政府的幫助下,去年我們終於下定決心進行自我革新。”貴州喜嘉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肖波介紹說,去年公司新研發了多款單品,並投入800萬元資金更新設備,擴大產能。

產品研發取得突破,設備也進行了更新換代,正當公司上下信心十足向2000萬元銷售額沖刺時,他們遇到了疫情。

“我們在春節前接到了300萬元的訂單,要求在春節后交貨。”肖波說,“受疫情影響工廠開不了工,招工也很困難。”

為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專班開展了一對一企業服務,選派業務強的人員蹲點企業,力求第一時間精准解決問題。

“政府及時協調了人員、物資,讓我們在短時間內達到了復工復產標准,為我們搶回了失去的時間。”肖波說。

“今年疫情,餐飲業受到嚴重沖擊,作為餐飲業的底料供應商,公司銷售額實現逆勢上揚,讓我們看到了產品巨大的市場潛力,這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千裡苗疆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田界先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

今年疫情讓一些行業舉步維艱,餐飲業首當其沖。作為餐飲業的底料供應商,今年2至4月份,該公司隻有80萬銷售額,不足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這給一個剛成立一年的公司的生存帶來巨大挑戰。

“要想在市場上生存,必須及時尋求突破。”田界先說,今年4月份,通過政府的引導和幫助,該公司將目光移向電商,針對家庭零售的線上市場,公司迅速調整包裝,充分挖掘酸湯飲食文化,產品在線上一炮而紅。

生態食品加工企業的快速發展,讓該縣生態食品產業從分散的、互不關聯的初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制造產業集群轉變升級。在發展生態食品加工業中,該縣通過“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直接帶動300多人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基地間接帶動就業在2800人以上。(余光燕)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