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鬆坎:千年古鹽道帶您品千年古鎮韻味!

2020年10月09日17: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千年水碼頭、悠悠古鹽道……提起鬆坎,人們總會憶起她的千年滄桑和百世繁華,在歲月的長河裡,鬆坎早已變了容貌。

近年來,貴州省桐梓縣鬆坎鎮緊抓特色小城鎮建設,圍繞“鹽運碼頭、商旅水鄉”定位進行整體打造,如今已展現出“水城共融”的秀美景象,古鎮風貌煥然一新。

特色小城鎮。

鬆坎鎮是桐梓縣最古老的集鎮和古代驛站之一,清光緒年間,從鬆坎河下游打通的古鹽道,吸引著眾多鹽商從水路運鹽入黔,是川鹽入黔的水陸碼頭,歷史悠久,人杰地靈,又有“千年古鎮”之稱。

川鹽入黔的水陸碼頭。王印 攝

鬆坎鎮交通便捷,距重慶120公裡,距遵義90公裡,有川黔鐵路、蘭海高速、正習高速過境。

交通便捷。王印 攝

鬆坎鎮打造有古鎮記憶、鹽運碼頭、千年古樹牛郎織女亭、鵲緣橋、濱河走廊等人文景觀。

鹽運碼頭。

鹽運碼頭。

鹽運碼頭,烏木的船體,佇立船頭如欲起岸的老者,慈祥仁厚,傳遞給人歲月如父、恩慧萬家的感覺。膝下小孩,目視遠道,似有怯色,但緊抿的嘴角透現出幼小的鋼毅。正是:祖孫情長,古今寄望。

祖孫情長。

當你踏在青石板鋪成的路面上,沿河而下呈現在你眼前的是盤根錯節、沿著牆壁生長的古樹。

古樹。

盤根錯節。

當你置身在景區的民宿閣樓,放眼望去一排排錯落有序的古建筑倒影在碧波中靜,是這裡生活的真諦。

民宿閣樓。

民宿閣樓。

傍晚的濱河廣場,微風徐徐,約上三五好友散步其中,沿著紫藤長廊、曲徑步道緩緩而行,隨處可見的雕塑景點,讓你感受這古鹽道的魅力。

濱河廣場。

古鹽道的魅力。

據《桐梓縣志》記載,該鎮早在明初就設置了鬆坎驛,后又設置安邊同知廳。清代以來,這裡一直是川黔重要航運碼頭,航運和商貿盛極一時,同時也是衙署、郵政、電報、稅捐、鹽務、警憲等結構的重要駐地,古鎮盛名已久。(文/杜瑤 圖片由鄒明建、成榮康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