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32個村(社區)建“有聲黨建圖書館”

打造智慧黨建傳遞“黨的聲音”

2020年10月09日10:31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施秉縣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突出問題導向,以提升黨員干部綜合素質和培養基層科技人才為抓手,積極探索“大數據+黨建+互聯網”平台,在全縣32個村(社區)黨支部打造“有聲黨建圖書館”,破解基層黨員群眾學習難、方式單一和知識面窄的難題,成為新時期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新引擎。

學習知識豐富,實現“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有聲黨建圖書館”如同“牆上知識庫”“指尖課堂”,投入資金少、佔用面積小、內容更新快,節約成本,又便於管理。圖書館內容匯集海量優質權威理論、黨務、科技、健康等知識,共有26個板塊,每個板塊涵蓋100余本圖書有聲資源,板塊中安裝有專用二維碼,內容包括黨章黨規、黨的發展歷程、治國理政新理念、新中國史、名人傳記、榜樣故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聽見施秉等26大類,圖書內容每月實時更新一次,內容豐富,閱讀輕鬆,黨員群眾可用手機掃描相應內容的二維碼或通過板塊名稱聲音輸入,即可讀書聽書或看視頻。黨員群眾在發展生產上遇到的技術難題,可輕鬆點擊手機上下載的實用技術知識便可得到指點,激發了黨員群眾自主學習積極性,促使黨員群眾由“被動學”“被迫學”向“自主學”“我要學”的轉變。

學習方式創新,實現“傳統閱讀”向“有聲聽書”轉化。針對村級部分黨員年齡偏高、文化偏低和視力弱化的問題,傳統閱讀學習需要逐章逐段逐句翻閱,年齡偏高者“望而興嘆”,文化偏低者“走馬觀花”,視力弱者“霧裡看花”,閱讀效果大打折扣。“有聲黨建圖書館”以服務廣大黨員群眾為目標,開展學習時隻需用微信掃碼,用指尖點播,便能輕鬆自如地收聽到新時代黨的“好聲音”,它的“功效”有效“治療”了以往農村黨員群眾傳統閱讀的“弊病”,達到“效如桴鼓”實效。它以輕鬆愉快、方便快捷和“喜聞樂見”的閱讀方式,起到“先聲奪人”“引人入勝”的學習效果。

學習形式便捷,實現“定時學習”向“隨時學習”轉向。農村黨員以農業生產為主,平時忙於發展生產,黨支部開展“三會一課”等“定時學習”“集中學習”黨員參會率不是很高,“曠課”現象時有,學習氛圍不濃郁,出勤率低。“有聲黨建圖書館”發揮新型媒體融合技術優勢,學習不定時間、不設課堂,農村黨員隨到隨學,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或借助AI智能音箱“小雅”進行“喊話”,便可以進行學習,學習過程省時、省力、省心,不僅打破了“定時學”“集中學”“灌輸學”的傳統方式,還實現了“隨時學”“隨地學”“自主學”“輕鬆學”的高效,解決了農村黨員“花時學”“費力學”的難題。

學習模式更新,實現“紙質圖書”向“電子圖書”轉換。支部開展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學習,往往採取學習文件或書本內容,“有聲黨建圖書館”以“互聯網+黨建”的新媒體傳播優勢,精彩內容隨時呈現,打破了以往傳統“讀本”方式。通過“有聲黨建”線上線下的學習,農村黨員群眾在發展生產時有技術方面難題時,不再需來回跑到村圖書室查閱資料或請技術人員就能迎刃而解,學習方便快捷。同時,“有聲黨建圖書館”立足於農村生產生活實際,黨員群眾學習不收費、不設檻,不用購買付費便學習到政策、理論、技能和健康等知識,滿足了農村黨員群眾閱讀需求和黨員理論教育需要,學習資源優質得到共建共享。

據了解,該縣32個“有聲黨建圖書館”使用近兩個多月以來,黨員群眾通過線上線下學習達7530余人次,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上難題160余件,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助推器,備受黨員群眾的青睞。 (劉煜 邰勝智)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