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造血、牽線 新蒲新區穩就業保就業有實招

2020年10月08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出現了39次。《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

新蒲新區聚焦“穩就業”“保就業”相關工作,不斷創新公共服務舉措,暢通就業渠道,提升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促進新區各類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的就業轉移。

崗位開發 從無到有

連月來,新蒲新區各部門按照《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做好2020年度青年就業見習工作的通知》,根據自身實際,陸續開展了見習生招聘活動,幫助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及失業青年提高就業能力。

去年大專畢業的姚才靜,是三渡鎮水洋村建檔立卡戶, 今年6月,通過新區投資促進局招聘見習生錄取,她告訴筆者,來到投促局見習后,學到許多,希望通過自身努力留下來。

據了解,目前,新區已經有區統戰部、區扶貧辦、區衛健局等28家部門、單位、企業招聘見習生123人。“下一步,我們還將根據登記失業青年的情況,按照各個部門、單位實際安排見習生崗位信息登記。”新蒲新區社事局勞動就業科科長徐德洋說。

資料圖

青年見習生,是新區實施促進就業崗位開發的實施方案之一, 為了讓未就業的群眾能順利實現就業目標,新蒲新區按照省勞動就業扶貧方案,成立了公益性勞務公司——順邦勞務公司,同時依靠新蒲新區住建局、農業農村局、新蒲經開區等15家單位和部門,針對性地開發就業崗位,在確保能為未就業的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也能最大限度地幫助其他返鄉農民實現就近就業,開發了“鄉村道路維護員、河道管護員、保潔員、安全員、養老服務員、護路員、護林員、防疫消殺員、水庫看護員、移民搬遷監測員”等各類公益性崗位。

今年,區社事局按14個解決一批,開發區內就業崗位3758個,就業援助崗位764個,收集省內外就業崗位累計6380個。截至9月,全區共開發公益性崗位1493人,開發鄉村臨時公益性崗位安置776人。

就業培訓 變“授魚”為“授漁”

今年4月,新蒲新區“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在新中街道鬆源社區服務中心揭牌,該服務中心通過搭“感恩橋”,建奮進家﹔搭“致富橋”,建幸福家﹔搭“連心橋”,建溫暖家﹔搭“平安橋”,建和諧家﹔搭“融合橋”,建文明家等方式,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在社區“安居樂業”。其中搭“致富橋”,建幸福家,就是變授之以魚為授之以漁,以培訓、牽線等多種方式,促進易地扶貧搬遷居民實現就業。

資料圖

今年來,通過“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區社事局聯合遵義匯通學校在2個安置點開展為期15天的養老護理、保潔服務技能培訓﹔黔靈女家政到鬆源社區開展為期10天的育嬰基礎培訓和保潔培訓﹔蝦子社區工青婦組織開展搭“致富橋”推薦就業崗位宣傳活動等,通過技能培訓,招聘信息宣傳,使搬遷群眾熟知國家有關就業政策、了解轄區崗位信息,為他們提供就業渠道,創造就業條件,增強就業信心,累計培訓受益群眾120余名。

同時,新蒲新區分類實施針對性職業培訓,提升勞動者素質,精准有效促進勞動者就業和創業,推動產業發展,有效穩定和擴大就業,目前共開展中式烹調師、面點師、養老護理、家政服務員等各類職業技能培訓班共41期覆蓋2015人,開展企業職工培訓10期554人。

主題招聘 牽好就業創業“紅線”

近日,新蒲新區2020年勞務就業招聘活動第一場走進新蒲街道,招聘活動共有30多家企業參加招聘,提供包括食品、服裝、印刷、包裝、物業、家政等在內的1000多個就業崗位,為求職者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據了解,新蒲新區舉行的2020年勞務就業招聘活動以“拓崗送崗為民生 攜手就業暖民心”為主題,共有10場,而第一場活動就有16家企業找到合適的人才,200多名群眾得到了心儀的崗位。招聘活動后期還將走進全區的其他鎮(街道)和兩個移民搬遷安置點。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新蒲新區舉行的第一場主題招聘活動。今年以來,新蒲新區通過線上招聘“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公共就業服務校園行”“經開區園區企業專場招聘會”等活動為返鄉農民工和農民企業家、高校畢業生、失地人員、下崗失業人員、精准扶貧對象等各類重點群體提供就業創業服務15場次,收集崗位5532個。

每隔幾天,新蒲新區社事局微信公眾號都會推出轄區內企業用工信息,方便有就業需求的人員進行就業選擇,目前已經推出就業信息19批。同時,依托遵義市精准就業脫貧管理系統,建立建檔立卡勞動力、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就業信息庫,通過線上線下招聘會開展崗位就業宣傳,對符合崗位的人員及時向他們推薦就業信息。

除了本地企業,新蒲新區針對有外出務工意願的流動勞動力,積極對接有用工需求的寧波市、紹興市、義烏市、福州市等地,採取點對點“就業直通車”,將3560名流動勞動力輸送到用工單位,服務好新老員工反企復崗出行工作,發揮各級聯絡機制作用,重點服務好企業訂單式老員工復工勞務輸出73人。目前,全區外出務工12490人,是2019年外出務工7209人的173%。(文/袁甜 圖/由區融媒體中心收集整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